农业农村部:推进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经济参考网  |  作者:李志勇  |  时间:2021-09-17  |  责编:孔令瑶

农业农村部15日透露,农业农村部日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聚焦重点发力,系统推进两大流域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据介绍,长江经济带重点是持续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加强水生生物保护区建设,开展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黄河流域重点是推进农业深度节水和面源污染防治,把以水定地、以水定产落到实处,大力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减少农药化肥使用,抓好农膜回收利用等。

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域,近年来,长江和黄河两大流域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从2018年到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下达长江经济带省份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1321亿元,增强相关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累计下达资金183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相关省份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和黑臭水体治理,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短板。

近日,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发布了“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对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农业生态保护做出了明确安排。对于长江经济带,突出保护和防治,包括重点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启动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强珍稀鱼类国家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等,推动长江水生生物恢复性增长。同时,实施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加大畜禽水产养殖污染物排放控制力度,减少农业污染入湖负荷。

黄河流域则突出节水和修复,全流域推进农业深度节水控水,严格落实以水定地、因水施种,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等。另外,分区域推进农业生态保护修复。黄河上游重点开展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发展生态、休闲、观光牧业;中游积极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旱作梯田、淤地坝建设;下游重点加强滩区生态综合整治,构建滩河林田草综合生态空间。

农业农村部介绍,未来,针对两大流域农业农村领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要逐项逐件抓好整改,加大工作力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抓好落实落地。同时,坚决防止已经整改的老问题反弹回潮,避免出现新的严重问题。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