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秘境•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行|寻猿记:看天行长臂猿们如何与人类和谐相处

发布时间:2021-07-09 16:21: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天行长臂猿

滇西秘境•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行|寻猿记:看天行长臂猿们如何与人类和谐相处 _ 图片中国_中国网



图为活跃在林间的天行长臂猿。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网7月9日讯(记者伦晓璇)“啊喔——啊喔——”随着几声尖锐的叫声划破天空,冲出茂密的雨林,一个个矫健灵敏的身影出现在滂沱的大雨中,它们时而抓起叶子塞进嘴里,时而攀着树枝在林间当来荡去,这些小家伙便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天行长臂猿。

7月7日,记者随COP15“滇西秘境•云南生物多样性全媒体主题采访行”活动走进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大娘山脚下的支那乡香柏村,穿越密林寻访天行长臂猿的踪迹。

图为活跃在林间的天行长臂猿。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茂密的丛林是天行长臂猿栖息的家园,但目前长臂猿正面临着栖息地碎片化、孤岛化等危机。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香柏村的村民们早就知道,在村子后山世代生活着一种动物,但大家都以为这是一种猴子,村民们用傈僳语称之为“家咪呜呼”。后来,在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宣传介绍下,村民们了解到“家咪呜呼”正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天行长臂猿。天行长臂猿是没有尾巴、有自我意识且能站立行走的类人猿,也是和人类亲缘关系较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2017年首次由我国专家发现并命名,取自“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古训。目前,其种群数量在国内已不足200只,正面临着栖息地碎片化、孤岛化等危机。

图为活跃在林间的天行长臂猿。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意识到“家咪呜呼”生存环境面临的困难后,香柏村村民们担起了保护长臂猿的重任。有的村民通过各种途径了解长臂猿生活习性,常年巡护在长臂猿活动地带,记录长臂猿活动轨迹,定期报告监测情况,为天行长臂猿种群研究及保护提供有效数据;有的村民义务种植乡土树种及长臂猿喜食树种,积极为长臂猿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图为活跃在林间的天行长臂猿。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香柏村村民小组的支部书记余斌正冒雨在林中巡护。按照天行长臂猿习性,它们每天早上八点左右出现在林中,于是余斌与村里的护林员们每天七点半到八点准时进入山林,通过长臂猿的叫声记录监测它们出现的时间地点。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在香柏村,有这样一个规定:“家咪呜呼”和人是平等的,不能讲它的坏话、不能惊扰它、不能伤害它。”村民们带领延续着傈僳族祖祖辈辈不准伤害“家咪”长臂猿的优良传统,保护着长臂猿珍贵而又狭小的家园,成为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典范。而为了保护天行长臂猿,近年来德宏州也组织实施了“天行长臂猿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资源拯救”项目,掌握天行长臂猿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开展猿声监测、食源调查、生境监测等工作,以保护旗舰物种创建了野生动物安全生活区域。还有来自国内唯一专注于长臂猿保护公益组织——云山保护的成员们长期驻扎在附近,他们积极运用互联网募集捐款,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倡导大家关注天行长臂猿,让更多人加入到野生动物保护的行动中。

  

图为天行长臂猿监测标记。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良好的自然生态,加上有效的保护,目前大娘山分布的天行长臂猿有24群,共有73至77只,这里也成为了全国最大的天行长臂猿栖息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