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鳄蜥种群数量保持稳定态势

发布时间:2021-05-15 12:31: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鳄蜥,生物,科研

在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鳄蜥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何南对比两条鳄蜥尾部的不同纹路(5月12日摄)。

鳄蜥是与恐龙同时代的动物,是第四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爬行类动物,有“活化石”的美誉。中国是鳄蜥的主要分布区,由于种群数量稀少,鳄蜥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在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地保护管理部门建立了鳄蜥野外巡护专业队伍,进行网格化巡查,开展鳄蜥人工繁育及野外放归试验研究。2013年,科研人员在野外发现2009年放归的鳄蜥产下了幼崽,证明了野外放归鳄蜥的成功,对鳄蜥野外种群恢复起到显著作用。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在林业部门、保护区和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我国鳄蜥野外种群数量保持稳定态势。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