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多少|碳达峰与碳中和 目标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4-29 10:41: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依依 宁泽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碳达峰即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再增长,达到峰值后逐步减少;碳中和是指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3月18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京举办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会议发布了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及2060年展望等研究成果,在国内首次提出通过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减排目标的系统方案。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双碳”目标须推进源头防治。碳排放问题的根源是化石能源大量开发和使用,治本之策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彻底摆脱化石能源依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