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变“绿”后价格会变贵吗?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1-04-16  |  责编:杨霄霄

快递包装变“绿”后价格会变贵吗?-新华网

《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已开始施行,明确包装应按规定使用环保材料——

快递包装变“绿”后价格会变贵吗?

近年来,我国邮政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寄递业务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邮件快件包装带来的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近日,《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施行,明确寄递企业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材料对邮件快件进行包装,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那么,快递包装变“绿”后会变贵吗?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包装变“绿色”

此次的《办法》还明确,要优化邮件快件包装,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并积极回收利用包装物。鼓励寄递企业采购使用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包装物。

《办法》也细化了包装操作的要求,包括操作规范制定、从业人员培训、包装操作方法、包装回收再利用等内容。规定寄递企业应当按照环保、节约的原则,根据邮件快件内件物品的性质、尺寸、重量,合理进行包装操作,防止过度包装,不得过多缠绕胶带,尽量减少包装层数、空隙率和填充物。

记者从顺丰等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正在或计划推广电子面单、窄版胶带、代替编织袋的快件处理筐以及循环中转袋、气体泡填充物,使得快递包装更“绿色”。

“现在网上自助填写快递单不仅省纸,我们也省事。胶带变窄,而且不像以前那样缠了又缠。”顺丰快递员小魏对记者说。

此次出台的《办法》不仅有各项要求,也有相应的处罚标准。如其中规定,对邮件快件的包装操作明显超出邮件快件内件物品包装需求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民众担忧可能涨价

绿色包装已成趋势,很多消费者对此表示了肯定。

“原先即便在网上买一只口红都里三层外三层地缠胶带,即使用剪刀剪也需要不短的时间,现在环保包装很好。”北京消费者邵女士对记者说。

环保包装也减少了垃圾清理的时间。“明明买的东西不大,却收到一个大盒子,里面填充的杂物体积加起来比商品都大。我住在6层,没有电梯。清理这些包装垃圾很不方便。”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诉苦。

但也有不少消费者对全部推行环保材料包装,快递是否会涨价抱有疑虑。

住在北京市海淀区的小赵对记者表示:“邮政局的塑料口袋越来越少,使用纸箱包装的情况越来越多。一个中号纸箱,几元甚至十几元,有时候接近快递的费用了。这次全国推广环保快递包装,也可能会涨价。”

记者了解到,一些更为环保的包材比起普通的包材价格更高。相比于普通的快递纸箱,免胶带的快递纸箱确实在造价上高出二三倍甚至更多,而可降解塑料包装制品的市场价一般是普通塑料包装制品的1.5倍左右。

不过,有媒体报道称,顺丰、圆通等快递公司近期的快递费用并没有因为新规的实施而有所波动。从记者对一些消费者的采访来看,他们也表示近期主要的快递公司并未涨价。

业内人士认为,绿色环保的快递包材可能使成本进一步上升。普及可循环产品或是通过科技手段减少重复包装、提升包材使用效率等将成为快递企业应对包材成本上升的主要方式。

“绿色”标准还需细化落实

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忠云看来,此次《办法》的全面实施,凸显了政府环保的力度。但绿色环保还需要结合当下的发展实际和消费者的体验反馈。如少缠胶带,如果有的产品易碎,就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办法》中对过度包装要实施惩罚,过度的标准也需界定清楚。

有分析认为,对标发达国家,对包装实施的环保标准更严格,处罚也更重。我国快递业需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加快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转型,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法制保障。此外,还需积极引导电商客户合理包装,教育和培训快递一线从业人员。

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落实《办法》的规定,做好过度包装治理,邮政管理部门于4月份正式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并推动出台《快递业限制过度包装要求》行业标准,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细化过度包装的认定依据。(记者 刘兵)


#快递包装#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