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40年来我国野生鸟类资源实现不断恢复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余璐  |  时间:2021-04-14  |  责编:杨霄霄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余璐)4月13日,记者从全国“爱鸟周”4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我国通过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以及发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加强巡查巡护等一系列措施,使我国野生鸟类得到有效保护。朱鹮、白鹤、黑鹤、中华秋沙鸭、大鸨等野生鸟类资源实现不断恢复和发展。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394种。在全球的9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4条贯穿我国全境,90%左右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的鸻鹬类途经我国东部沿海,几乎所有中亚迁徙路线和西亚-东非迁徙路线上的水鸟都会经停我国中西部地区的高原湖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40年来,我国持续加大鸟类保护力度,朱鹮由发现之初的7只增长到5000多只,白鹤由210只增长到4500余只,黑脸琵鹭由1000只增长到4000余只。截至2020年,我国环志鸟类总数达845种392万只,彩色标记鸟类达278种12万只,利用卫星跟踪技术掌握了中华秋沙鸭、白鹤、大鸨等60余种鸟类的迁徙规律,为科学开展野生鸟类保护提供有力保障。

春季是鸟类繁衍的关键时期,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主要季节,也是加强候鸟保护的重点时段。为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加强春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确保候鸟迁徙和繁衍安全。

“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在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加强保护体系建设、强化执法监管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水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

另据悉,40年来,“爱鸟周”活动向全社会普及了鸟类知识、增强了公众护鸟意识、壮大了护鸟力量、推动了护鸟工作,成为我国保护野生动物事业的标志性品牌活动,每年都有数百万人直接参与。


#野生鸟类#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