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综能董事长纪勇:擘画综合能源服务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04-07 15:02:29  |  来源:环球网能源频道  |  作者:牟思南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辽宁综能董事长,纪勇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同时,对辽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而言,也将迎来机遇期和发展期。”近日,国网辽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以下简称“辽宁综能”)董事长、总经理纪勇在接受环球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说。

“双碳”目标迎来巨大契机

“当前能源消耗的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的88%,其中电力供应占比41%。”在纪勇看来,创办不到3年、2020年总产值就已达到6.74亿的辽宁综能,唯有“通过实干”,才能“用具体项目来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才能更加“快速地发展”。

他用一连串数字来佐证“具体项目”的“助力”效果。“例如:在‘十三五’收官之年的2020年,辽宁综能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优化技术方案,积极拓展综合能源市场,在辽宁省内打造出一批包括多能供应、煤改电、电能替代、能效托管等在内的绩优项目,其中,抚顺县政府供冷供热项目总计减少标准燃煤消耗919.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8吨,减少碳氧化物排放6.8亿吨,累计替代电量287.45万千瓦时。”

纪勇表示,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方面,辽宁综能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近几年来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布局。在国家层面提出“双碳”目标后,公司于今年年初还做了整体的工作目标规划,紧紧抓住“十四五”期间“双碳”目标所带来的契机,紧锣密鼓地擘画综合能源服务新蓝图,开启综合能源服务的崭新征程。

双措并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纪勇向记者介绍说,今年3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央企首个“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6方面18项重要举措。在这些举措落地实施方面辽宁综能将加大拓展新能源项目建设,利用共建企业闲置的屋顶、场地建设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促进企业“双碳”目标的实现,从而进一步降低能耗。

辽宁朝阳光伏扶贫项目

首先,积极参与包括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在内的新能源建设。2021年计划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十四五”期间,每年计划投资5-7亿元左右;到“十四五”末,分布式光伏项目总投资约30-40亿,这将拓展公司在光伏领域的影响力。

其次,还将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项目。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公司创新推出了炭、热、电联产项目且为国内独版。“秸秆燃烧产生电能上网;产生热能供用户供暖;炭灰可以作为肥料,做到资源循环利用。”纪勇以辽宁综能在抚顺清源的试点项目为例。该项目计划2021年落地,总装机2.5兆瓦,投资规模为2400万。

新能源消纳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纪勇在谈到发展新能源方面时表示,2020年,辽宁省发改委补批了390万千瓦的光伏和风电项目,基本在辽西地区、共42个项目。公司在辽宁省范围内成立了区域事业部,做好普遍性服务。无论是前期的技术服务、中间EPC,还是后续运营管理,事业部都对全省范围内的项目进行全面对接,通过“强强合作”而“多方共赢”。

他告诉记者,目前辽宁全省的新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省发电容量的36.96%。到“十四五”末,辽宁省新能源占比要达到50%。现阶段辽宁新能源消纳非常好,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19年辽宁新能源综合利用率99.03%,2020年是99.22%。可以看出,辽宁省发展新能源的空间很大。

纪勇同时指出,尽管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但面对更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时候,辽宁新能源消纳也存在不足现象。为此,国外辽宁省电力公司正在积极筹划辽西地区配套电网建设,将“为新能源项目增长、消纳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节能领域成绩斐然

“2021年计划在全省再建50栋智能楼宇,从而减少建筑能耗。这也在无形当中与‘双碳’总目标相吻合。”纪勇说。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辽宁综能在建筑节能领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全省共建设了28栋智能楼宇,全部改造项目的节能率在16-20%之间。其中东软总部大厦的节能率达到了20%。

不仅如此,辽宁综能还通过技术、设备升级和科学完善的管理系统,对医院、学校等单位的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实行能源托管,降低相关单位的能源消耗。2020年,对朝阳市第二医院项目试点效果成效明显。

“还有抚顺县人民政府办公楼电供热供冷项目,前期投资额为700万。其实,就是对它的供能系统进行改造,用空气源热泵使之夏天供冷,冬天供热。”纪勇告诉记者,抚顺项目通过空气源热泵,对办公场所、楼宇做供冷和供热,节能效果也很显著。

辽宁抚顺公交总站充电桩项目

针对交通领域,纪勇表示,目前比较成熟的运营项目在本溪市,该项目投资4300万,180个充电桩,一期有300台电动公交车,项目运营得非常好。同时,公司2020年中标沈阳充电桩建设,总投资1000万元,四月底即可投入运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