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路上新担当,光伏将承“碳中和”大任

发布时间:2021-03-15 09:36:13  |  来源:环球网能源频道  |  作者:牟思南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光伏,碳中和

3月5日,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

作为“大力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之一,我国的光伏产业在推动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在真正落实平价上网后,光伏也就完成了行业的“成人礼”,之后将在我国“碳中和”承担更大使命。对光伏人来说,真可谓是“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在推进碳中和的进程中,应支持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发展,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优化储能发展模式、保障可再生能源有效消纳。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一莉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撬动70万亿元投入。未来,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主要能源。

双碳目标风至云起,清洁能源披甲上阵,光伏行业更是迎来借力好风。

光伏行业全球领先 映射大棋局

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点、各方对双碳目标胸有成竹自有底气:从国内新能源,特别是光伏产业发展速度与现状来讲,中国有足够的实力来实现这一目标。

如今,中国光伏产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光伏组件出货量占据全球7成市场份额,装机总量稳居全球第一,可以说中国已在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电站的整个产业链实现全面领先。中国光伏企业也纷纷占领全球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龙头位置。

青海海南大规模光伏发电集群

光伏行业的发展还映射出了更大的历史变革棋局。综观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史,也是一部能源发展史,谁掌握了能源命脉,在国际竞争中就会掌控先机。

如今随着中国新能源产业的迅速发展,中国正在国际能源变革的大格局中稳步前行。

披荆斩棘追光路 拓荒者们贡献多

中国光伏产业能有如今局面,离不开产业拓荒者们的贡献。

光伏产业在中国的异军突起,讲述了一个草根产业在中国崛起的生动故事。

二十年前,施正荣博士回国创立无锡尚德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无锡尚德会成为中国光伏产业人的“黄埔军校”,为中国光伏产业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与垄断做出卓著贡献。既是开拓,也是孕育。施正荣“从0到1”,一手带动与培育了中国最早的完整光伏产业链体系与光伏产业人才,也正因此被誉为“光伏教父”。

二十年前,李振国创办西安新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时候,可能也不会想到,如今隆基股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供应商与技术引领者。

苗连生、朱共山、高纪凡等一批中国光伏行业的先行者们在他们的创业之初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路,而如今,我国光伏业数百万的从业者都在追光的路上。

无论在创业之初是否能想到之后的成就,施正荣、李振国们还是成了中国光伏产业的拓荒人与奠基人,为中国光伏产业的崛起与如今的全球地位做了应有贡献。

上迈新能源扬中绿色能源岛

双碳目标引领中国光伏产业新画卷

太阳每天升起,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光伏是终极答案。

正如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所言:在“3060碳目标”下,光伏将在我国未来能源格局中发挥更大价值。

亦如施正荣所言:光伏不仅实现平价上网,而且会成为最廉价的发电技术。光伏是实现碳中和的中坚力量!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期待中国光伏产业书写新的成就与画卷,一如二十年前。

正泰户用光伏案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