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江宁区:大力推进智能化测土配方施肥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1-03-05  |  责编:杨霄霄

为扎实开展千村万户百企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耕地质量保护站将测土配方施肥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运用智能化手段着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落地生根。

构建“新五个一”智能服务平台。区耕保站以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开发了江宁区测土配方施肥“新五个一”服务平台。该平台具有田块编码查询信息主动推送、电子商务和遥感跟踪测产等多种服务模式。用户登录该系统后,能快速查到土壤养分数据、施肥推荐建议、肥料质量检测报告、遥感产量跟踪测产图等信息。全区现有100多个种植大户注册使用,用户可在网上根据土壤养分、作物目标产量等信息,直接订购配方肥料。

实行“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区耕保站优选实施区域、优化技术模式、优选实施主体,建立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面对面技术培训,实行“线上+线下”综合服务,使越来越多的农户获得量身打造的土肥信息服务,推动了肥料配供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和便利化。

开展优化施肥效果调查评估。区耕保站还对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的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跟踪测产,评估个性化优化施肥服务的效果,提高了农户对智能服务平台和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的认可度和推广度。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颜旭


#江苏,南京,江宁区,施肥#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