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绿色”草莓走俏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苏秋芳  |  时间:2021-03-05  |  责编:杨霄霄

草莓是我国北方地区冬春季节最主要的时令鲜果。近年来,京郊“绿色”草莓悄然走俏。一大早,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张女士准备给父母选购食材,首先锁定了昌平区小汤山镇万德园的草莓。关注健康饮食的张女士,在给家人选购时,总是对有绿色食品标识的农产品情有独钟。

“刚开始对绿色食品并不了解,有一次品尝了绿色草莓后发现和小摊上卖的口感确实不一样,浓郁的味道至今难忘。”从那时起,她便开始关注绿色食品,“产自优良环境、全程质量控制……”了解越多,张女士愈发感觉到在饮食方面选择“绿色”能给家人带来更多健康保障。

应季绿色草莓身价不菲,却受到众多像张女士这样的“绿粉”的青睐。其中的奥秘是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走进万德园。

“园区108个大棚,每年产草莓鲜果约6万斤,加上我们在张家口尚义县的300亩基地,可以实现全年持续供应。”基地负责人李楠介绍,北京的这6万斤草莓鲜果,平均每斤100多元的价格不便宜,慕名订购的客户络绎不绝。“草莓生长过程中完全使用生物类农药和生物有机肥料,采用生物天敌技术。尝尝这草莓的口感!”李楠边说边摘下一颗递给笔者,细细品尝,汁多味美,除了令人惊喜的甜度外,更有“浓郁的草莓味道”。

这吸引人的“味道”又是怎么来的?为此,笔者采访了北京市农业绿色食品办公室绿色有机食品科负责人、高级农艺师周绪宝。周绪宝说,从2011年开始,围绕绿色食品“安全、优质、环保”的核心内涵,不断探索和总结适宜京郊农产品基地有机绿色生产的关键性质量控制技术,从产前、产中和产后等不同环节和角度,持续开展了提高草莓品质的系统性工作,打出了传统的农业技术与新兴的微生物技术等多项绿色生产技术的组合拳。经过多年推广示范,使化学投入品(包括化肥和化学农药)降低50%左右,土壤生物多样性增加,草莓果实糖度提高1度以上,而且风味更加浓郁和丰满。“在20个基地的蔬菜和草莓上进行了示范推广累计1.2万亩。通过我们的试验示范和大量的基地调研总结,凡是能真正遵循自然生态系统规律、按照有机绿色农产品标准生产的,基地生物多样性较好,作物病虫害发生轻,产出的农产品品质就高。”周绪宝说。


#草莓,绿色食品#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