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拂遍南岭南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1-03-04  |  责编:杨霄霄

暖风拂遍南岭南


广东省潮州市归湖镇狮峰村白鹭湖治理后的情况。

南海之滨,南岭之南。作为经济总量占全国1/8、有着“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称号的广东,不仅仅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也毫不逊色。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广东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已经实现“后队变前队”,全面完成基础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完善,产业发展进步明显,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村容村貌全面提升。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暖风吹进每一位村民心中。


挖掘村域资源 走生态发展路


蓝天碧水,鸟语花香,错落有致的庭院,门前玩耍的孩童,倚门闲坐的老人……2020年12月,记者走进狮峰村,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象。

狮峰村总面积3.6平方公里,下辖三个自然村,总人口2582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狮峰村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变成为脱贫攻坚资产,探索了一条生态扶贫之路。

56岁的狮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统伟原是省级渔业养殖龙头企业的老总。2014年,李统伟当选村主任,开始想办法改变村容村貌。

说干就干。几年时间,狮峰村旧貌换新颜。

“这里原来是废弃鱼塘,经过倾心打造,现在每年夏天,这里的百亩荷花都成为网红打卡地,有效带动了群众和村集体收入增加。”走到白鹭湖旁,李统伟说。

2019年,狮峰村接纳游客30万人次。

狮峰村的生态发展在广东省并非个例。这些都离不开财政的支持。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广东省近年来不断加大专项资金保障投入,帮助省定贫困村的生态发展。省级财政10年计划投入1600亿元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利用文化历史资源 走农文旅融合发展路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相辅相成,相生共兴。只有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才能提升旅游品质。

仙坑村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具有客家特色的八角楼、四角楼古建筑和客家文化遗产保存完好,被列为中国第五批传统古村落名录。

2016年,仙坑村还是一个村集体收入只有3万元的小村庄。然而到了2019年底,仙坑村的村集体收入就已经达到44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97元,高于同期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

在康禾镇副镇长肖龙看来,仙坑村的蜕变得益于找准了发展定位,深挖古村落和客家文化,修缮古建筑,集中社会力量,助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钱从哪里来?记者了解到,随着仙坑村旅游产业的日益完善,仙坑村凭借“万企帮万村”“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和帮扶单位政策的纵深推进等资金支持,仙坑村研学基地总投入超过6000万元。

在村里的一家民宿,记者见到了今年65岁的叶运钦。在交谈中,记者得知,研学旅游按照中小学生选择的研学内容收费。主要包括干一些基本农活、体验农家饭、认识农作物、了解客家文化及其建筑等。2020年11月,叶运钦共接待14批次共计280位学生,净收入近5000元。

“2020年年底,我们还接待了一批400多人的学生团来研学呢!这是我们准备接待的图片。”康禾镇副镇长肖龙给记者展示微信聊天记录时说道,“去年全年仙坑村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其中学生研学活动创造的乡村旅游经济效益近80万元。”

目前,仙坑村可行性规划年游客接待能力为15万人。主要接纳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大中小学生和普通游客。

据介绍,随着广东省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的打造和治理,目前393个行政村的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村高标准完成基础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部完善。广东省也因此有34个乡村入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传承革命精神 “红绿配”助力特色村落建设


揭阳市揭西县南山镇火炬村,因山脉地形如双龙会水,而曾取名为龙跃坑。1955年,改名为“火炬村”。

走进火炬村,映入眼帘是在村庄房屋、围墙上的红色主题墙绘、矗立的火炬、贯穿村落的涓涓溪流和秀美的自然风景。眼前所见,仿若把人们带进了一段历史中去。

“2015年,火炬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2016年被评为省定贫困村。”揭阳市直属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驻火炬村党建指导员何刚直言他来到火炬村前的情况。

2017年12月,火炬村被广东省委组织部列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一场轰轰烈烈的乡村环境整治行动拉开帷幕。

几年来,火炬村坚持“绿色”“红色”融合发展理念,按照尊重历史的原则进行革命旧址修复,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完成了司令部、后勤部、兵工厂、军政法庭、弹药库、后方医院、北山楼等革命旧址修复工作。

与此同时,火炬村以“幸福时光田园”为主题的绿色旅游谋划发展项目,已成功引进了揭西县鸿霖蔬菜种植有限公司,计划建设面积300亩,现已完成首期土地流转90亩和蔬菜种植。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12.5万元,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让农户参与蔬菜种植,带动农户收入持续稳定增加。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广东省将在珠三角核心区、美丽乡村“一十百千”示范创建区域、沿重要交通线等地率先打造一批风貌突出的各类样板示范村庄,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引领带动全省乡村风貌提升。


#广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