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玉锦:加快农村生态宜居建设 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2-20 09:36:12  |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农村厕所,加快农村,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黑龙江省两会中,“绿色”“生态”“环境”依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如何加快建设生态强省?如何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千玉锦提出:黑龙江省应加快推广互联网+智能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促进农村生态宜居建设。

千玉锦认为把农村厕所改造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融合考虑,利用现有的技术和科研成果,加快农村厕所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有利于助力生态农村建设。在实施过程中及时总结农村厕所改造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成功效果,使农民不断提高认识,逐步转变陈旧观念,并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城乡垃圾、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对此千玉锦认为要重点考虑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建议修建的化粪池,能定期掏出,作为农家肥使用,变废为宝,让农民获得实惠,从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千玉锦说,可以建立服务承诺和巡查报修机制,形成规范化的运行维护机制,也可以建立基金保障机制,做到专款专用,以促进农村厕所改造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早日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美丽黑龙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