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公益诉讼立案同比上升10.6%

发布时间:2021-02-19 09:33:3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熊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公益诉讼,检察机关,生态环保,生态屏障,母亲河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熊琳)列车盒饭、站内餐饮……2021年春运正当时,铁路出行“舌尖上的安全”如何有效保障?检察力量如何维护北京“母亲河”永定河水域生态?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获悉,2020年,北京市检察机关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13件,同比上升10.6%。其中,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成为检察机关重点关注领域。

“列车盒饭、站内餐饮这些食品安全事项,直接关系到群众出行安全,是检察机关重点关注的领域。”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保障铁路旅客舌尖上的安全”专项公益诉讼探索。

“我们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辖内客运站及列车所涉列车盒饭、站内餐饮等为监督重点,对采购、加工、运输、储存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该负责人表示,此外,检察机关还走进铁路站区、商铺,登上旅客列车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进一步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流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2020年,北京市检察机关组织市检四分院协同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大兴、延庆六个区级检察院,共同开展启动永定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引发社会关注。

“具体措施方面,我们与水务行政机关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重点关注河道清淤、水资源和岸线保护等问题。”北京市检察机关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检察机关还以文化保护为切入点,坚持预防为主,多部门联动监督。同时,加强公益诉讼线索摸排、查办,加强常态化预防,为水域生态健康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