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尾气 北京房山环保人24小时坚守进京检查口

发布时间:2021-02-18 08:59: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冯华东,排放,车主,车辆,生态环境

“今年就地过年的人多了,为了替居民守护好这片蓝天,我们环保人对重点进京口进行24小时监管。”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移动源监管负责人冯华东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据了解,重型柴油车等移动源是北京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房山是京冀交界地,为了守好京西南这座大门,春节前,房山生态环境局对排放超标车辆“严防死守”,在全区6个进京口和综合检查站中,针对兴礼检查站、琉璃河检查站以及长阳治超站3个重点进京口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法监管,其他进京口实行24小时机动执法,对进京车辆进行“全方位体检”,对“带病”的车辆严查严控。

“对于排放超标车辆,我们会对河北相关地区致函,要求属地部门加大对机动车监管力度。”冯华东告诉北青报记者,对执法中查出的排放超标重型柴油车,纳入全市“超标车黑名单”数据库,排放超标的外埠重型柴油车,在复检合格前均不予办理进京手续。

此外,房山生态环境局还联合公安交管部门,采取“环保取证,公安处罚”联合执法模式,加大检查处罚力度,严查重型柴油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但因各地尾气执法要求不同,很多进京货运司机因不理解房山生态环境局对进京口的执法而产生质疑。生态环境局进京口接到多起信访投诉。为了解决问题,冯华东第一时间联系了举报人,了解其车辆尾气排放的超标情况,并在进京口等待该车主,“面对面”向车主解答了北京市进京口的设立依据,并向车主告知了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空气污染的利害关系,最后还不忘赠予车主《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条例》。很多车主从一开始的不理解,最终被冯华东的执着所感动,他们纷纷表示,要先为车“治好病”再进京。

除了对进京口车辆的检查,查处违法渣土车辆也是冯华东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由于联合执法查处违法渣土车一般都是凌晨后开始行动,冯华东得知支部里的老同志有的心脏不好,有的患有慢性病,担心他们身体吃不消,排班时,他悄悄地写上自己的名字。连夜到现场执法时,他时常一晚上没睡,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快过年了,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坚守,为首都做一点贡献。”冯华东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