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气象灾害损失超近十年均值

发布时间:2021-02-10 08:49: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高敬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气象灾害

2020年我国气象灾害损失超近十年均值-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高敬)中国气象局9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与近十年平均相比,2020年我国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偏多。

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东北地区半个月内遭遇台风“三连击”……2020年,我国天气气候“不平凡”。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说,2020年,我国气温高,降水多,气候年景偏差。

2020年,气候持续变暖,全国年平均气温位居历史前列。高温出现时间早,持续时间长。江西省、浙江省、广东省、福建省年平均气温创1961年以来新高。

从降水看,全国年平均降水量为历史第四多,开汛时间早,梅雨时间长。七大江河流域中,除珠江流域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外,其他流域降水量均偏多。5月29日入梅,8月2日出梅,入梅时间比常年偏早10天,出梅时间比常年偏晚15天,梅雨持续时间(65天)和雨量均创1961年以来新高。

同时,汛期暴雨过程多。全国共出现37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暴雨日数比常年偏多24.1%,为1961年以来第二多(仅次于2016年)。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歙县高考时间延迟,新安江水库历史上第一次九孔全开泄洪。

宋连春说,尽管2020年生成和登陆台风均偏少,但影响时段和地域集中,其中7月为1949年以来首次“空台”。8月下旬至9月上旬,半个月内东北遭遇了罕见的台风三连击,为1949年以来首次。

此外,2020年,我国气象干旱总体偏轻,但区域性阶段性特征明显,华南秋冬季干旱较重;冷空气影响范围广、局地降温幅度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