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双栖”生态产业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2021-01-22 09:48:04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万民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江苏,连云港,双栖,生态产业

隆冬时节,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绿优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内绿意盎然,国内最大单体大棚的“看瓜”、圣女果、水果黄瓜等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品尝采摘。2020年,浦南镇又新增2家农家乐。聚富家庭农场老板王会笑呵呵地告诉笔者,自从红心火龙果开始采摘后,每天游客不断。现在乡村变景区,每天坐在大棚里便可赚钱。

近年来,按照“规划先行、产业支撑、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多元投入”总体原则,该镇调整产业结构,将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观光农业,突出生态产业的建设和发展,先后建成了现代农业采摘片区、花卉苗木观赏片区。如今,这两个片区既是特色产业增收区,又是全镇著名的景区,片区内的农民在“两栖”生态产业的引领下,过起了美丽富裕的农家生活。

现代农业采摘片区下辖江浦、龙浦、新建、草舍、汪新、新湾6个村。按照“片区即景区”的发展思路,近年来,该镇整合涉农项目,统一规划,同步实施了片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的配套。在美化人居环境中,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挖掘,倡导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打造“望得见树、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花卉苗木观赏片区依托农业开发资金帮扶,实施了综合整治和水系配套工程。该镇还通过亲情招商,回归招商,动员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建家庭农场,在片区集中流转土地3000亩,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种植红枫、紫薇等珍稀苗木50万株,种植多肉植物50万盆,同时还种植普通花卉植物如向日葵、油菜花等。年均安置农村劳动力100人,带动片区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