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三大”保卫战 生态蜀山绿意浓

发布时间:2020-10-23 13:15:45  |  来源:蜀山区委宣传部  |  作者:时鹏 刘亚萍 徐冠男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三大,收集率,生态保护,绿意,断面水质

山明水秀,生态宜居。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坚持在保护生态坏境中增进民生福祉,以碧水蓝天净土为目标,吹响防治污染攻坚战的总攻号角,对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一一分解,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标准及时限,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持续改善区域空气质量

秋日风光旖旎,层林尽染,河水清澈,稻谷金黄,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在蜀山徐徐铺展,蓝天白云已是微信朋友圈频频被刷爆的画面。

为城市添“颜值”,给天空提“气质”。蜀山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出台《蜀山区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开展汽修行业整治专项行动,印发《蜀山区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落实餐饮油烟整治常态化措施.....一系列“硬核”举措,带来的是城区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居民幸福感的稳步提升。截至今年8月底,蜀山区PM2.5浓度降至32微克/立方米,PM10降至4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7.5%。

以控制臭氧污染、提高空气质量为核心,今年,蜀山区对50余家涉气企业的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在汽修行业整治专项行动中,重点检查汽修企业打磨、喷涂等工艺环节,责令23家汽修企业限期整改。共发放956张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牌。利用24小时视频抓拍系统对秸秆禁烧行为实时监控。督促落实“六个百分百”扬尘治理措施,加强重点区域检查,开展随机巡查抽查,落实餐饮油烟整治常态化措施。按照应急减排“一厂一策”,督促工业源应急减排企业实施限产、停产等应急响应措施。

巩固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蜀山区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一泓泓碧水、一道道清流,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之源。蜀山区狠抓水环境问题整治,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完成南淝河流域污染源综合治理一期工程,二期工程项目施工顺利推进;加强清一冲、清二冲、清三冲雨水调蓄池项目施工调度,确保年底前清三冲投入使用,清一、清二冲工程完工。同时,深入实施十五里河流域污染源综合整治二期项目,4批次工程依次开工建设。加快西部新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同步组织实施小庙老镇区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

铁腕治污,持续改善流域水环境。今年,蜀山区印发《蜀山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16处农村黑臭水体“一水一档”“一水一案”,启动2处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工作,并完成马岗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内1处黑臭水体的核查整治。

源头截污,实行条块结合、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督促辖区888家各类排水大户落实整改责任,严格整改验收条件、统一整改验收标准,辖区619家排水大户完成整改。

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4个市控断面水质达标率75%。14个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改并全部通过市级整治验收。

防范土壤环境安全风险

做好生态保护,不仅要水清天蓝,也要保持一方净土。蜀山区启动开展11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核实11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地块基础信息。同时开展土壤修复环境监管,加强金隅地块土壤修复工地现场检查,及时跟踪红四方地块修复工程进展。

持续开展清废行动,对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实施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行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26家医疗机构贮存、转移医疗废物进行专项检查。

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处理长效机制,开展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工作,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在小庙镇建立15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

下一步,蜀山区将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中央及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辖区环境质量,打造“天蓝、水清、地绿”的魅力蜀山。(时鹏 刘亚萍 徐冠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