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关注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10-02 15:25: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习近平,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0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多国人士对中方主张表示赞同,认为中国作为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参与方,体现了中国致力于绿色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并称对促进生态文明发展具有重要启示。


此外,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也引发外媒广泛关注,称在当前各国致力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高质量复苏的时刻,中国提出的绿色发展主张具有重要意义。


多国人士:世界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瑞士和美洲地区主任哈丽雅特·欣茨说,中国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并推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多边进程,积累的经验技术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很有价值。保护生物多样性迫在眉睫,各方有必要开展合作应对全球生物多样性面临的严峻挑战。


非营利性国际环境保护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国际政策事务负责人布伦丹·居伊说,中国领导人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景。中国将于明年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世界期待东道国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叶莲娜·科拉尼娜指出,中国发展体现了生态文明理念,并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巨大努力。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罗尼·林斯指出,习近平提出的主张对人类社会实现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具有重要启示,并对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提供帮助。


外媒:中国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外国媒体也对中国领导人在峰会上的讲话进行了报道。


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和生态系统退化已对人类构成重大风险,塔斯社对此给予重点关注。报道援引中国领导人的讲话称,“新冠肺炎疫情告诉我们,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针对推进全球环境治理,路透社指出,习近平呼吁在环境领域开展全球合作。他说,面对全球环境风险挑战,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


此外,据埃菲社报道,习近平指出,生物多样性丧失对人类发展构成重大风险,各国要抓紧行动。报道称,生物多样性峰会将为明年在中国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提供推动力。


格鲁吉亚《每日新闻网》主编阿弗坦迪尔·奥提纳什维利认为,习近平的讲话体现了中国致力于绿色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中国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重要贡献。(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