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5部门联动演练保护黄河上游饮用水源地

发布时间:2020-09-18 09:38:11  |  来源:中国环境网  |  作者:吴玉萍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甘肃,黄河

9月8日14时38分,甘肃省刘家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驶入折达公路刘家峡大桥时与前方一辆货车追尾,车上装载的数只蓝色大桶掉落在刘家峡水库内,其中2大桶发生破裂,不明液体泄入水库,另有数个物料桶掉落在公路上,桶体破裂致泄漏物流向地面,车上一名承运人员在紧急处理泄漏时,因吸入挥发物导致中毒。事故发生后,押运员拨打了求援电话,事故警报就此拉响……

一场担好上游责任的环境应急演练

上述情景是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立足将黄河打造成幸福河的目标,联合临夏州、兰州市、永靖县、东乡县两级政府,组织开展的以“交通事故致刘家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上游发生突发环境事件,严重威胁水源地安全”为背景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现场。

刘家峡水库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城西南1公里处,距兰州市75公里,刘家峡水库蓄水容量达57亿立方米,水域面积130多平方公里,肩负着临夏州、东乡县、永靖县应用水源地的重任,同时也是甘肃省省会兰州市第二水源地。

事故警报拉响后,以临夏州政府分管领导为总指挥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迅速启动运行,总指挥指令:“以最快速度响应和最大程度减轻生态环境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东乡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分局、东乡族自治县政府、临夏州生态环境局、临夏州人民政府以及相关单位相继启动应急响应,按照“五个第一时间”要求,立即组织应急、生态环境、公安、海事、水务、卫生健康等部门火速向事发地集结,开展事故调查和先期处置;同时,及时调集救援队伍、医院以及通讯保障等单位协助开展应急救援。兰州市接到上游通报后,紧急关停第二水源地取水口,启用第一水源地供水,为保障供水安全和事件及时处置争取到宝贵时间。

演练以“视频直播+现场情景再现”形式,通过4G连线实现事故现场与后方指挥的互联互通,同时综合运用卫星图目标锁定、无人机高空侦察、智能装备实时监测、搜救艇紧急捕捞、物资库及时保障等技术手段,辅助开展应急决策。甘肃省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中心副主任常沁春介绍,演练全程围绕水源地和政府两个层级的预案有序开展,完整展示了先期处置、应急指挥、事件信息收集与报送、群众生活保障、环境监测、事故现场处置、医疗救治、基础保障、水上救援、事件调查评估、新闻宣传及舆情管控、应急物资保障等各个环节。

同时,根据专家意见,通过现场毒气侦测、营救中毒人员、紧急切换供水水源、污染源封堵、水上污染源拦截、控制和转移、环境现状监测和末梢水质检测等一系列应急处置措施,及时控制和消除污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5家单位联动 为有效应对湖库和大中型河流突发事件积累实战经验

镜头中,消防队侦检人员穿戴密闭式防化服进入现场,使用有毒气体检测仪检测毒气浓度。经检测现场空气中有机物浓度超标,并发现中毒昏迷人员,营救人员穿戴防护品将昏迷人员转移至安全处,医护人员展开救助……

公安局设立警戒区,拉起警戒线……

处置队员穿防静电作业服,带空气呼吸机,用沙土覆盖现场泄露的化学品后装入密封袋,转交危废处置人员。处置人员继续清扫现场后,用不然性乳液刷洗路面,防止泄漏物残留……

卫生健康局在居民取水点进行末梢水水质监测……

海事局、太极岛社会力量救援站,快速组织船舶赶往出事现场,先期到达巡逻艇实施警戒,冲锋舟等船舶分工协作,打捞调入库区的大桶,在污染区域设围油栏,铺设吸油毡控制污染物蔓延……

“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职能部门、各地区协同配合和共同努力”,应急演练现场指挥长、临夏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马超介绍,这次演练是临夏州生态环境部门与其它单位联动范围最广的一次,涉及生态环境、公安、海事、水务、卫生健康等25个单位参加,累计投入430余人、应急车辆73部、搜救船22台。旨在不断提升政企环境应急响应能力,切实保障兰州市、临夏市、永靖县、东乡县等饮水安全和下游水生态环境安全。

此次演练,甘肃省首次动用大量船只和物资,为该省有效应对湖库和大中型河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积累了实战经验。临夏州海事局局长祁世明说,以前临夏州海事局的水环境保护主要聚焦于库区内船舶自身污染物的预防与治理,这次演练将视线延伸到了外部环境对库区的污染,这对于全方位完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经验,信息一旦无法在相关区域间有效流通、共享,就会大大降低应急处置救援的能力与效果”,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应急处处长尹越说,应急演练的意义在于通过演练,各部门熟悉各自职责,围绕“如何确保信息畅通,如何确保将工作落实到位”总结经验,使之在突发情况下,部门各司其职,部门间高效配合。这有利于推动建立健全部门间外部环境应急联动机制建设。

3支监测队伍8个监测点位 部门内部协调机制发挥作用

演练中,甘肃省生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甘肃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兰州市生态环境监测站急速驰援……

临夏州指挥部连线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请求支援短缺救援物资……

近年来,甘肃省将环境应急管理的主要要求渗透到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中,从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加强企业环境风险防控、预防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建立省级环境应急资源储备库等方面努力架构全防全控的风险管理体系。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中,环境应急、监测、环境监察等部门更是建立起了各履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本次演练调派了3个监测队伍的力量,对8个点位进行了监测”,甘肃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应急与现场监测室主任吕康乐介绍,环境监测队伍垂改完成,目前,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正在研究制定《全省环境应急监测预案》,对全省环境监测队伍,加强组织指导,强化队伍职责,加大协调配合力度。《预案》的出台将有利于理顺环境监测部门内部应急监测协调工作机制,确保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出发,第一时间开展监测。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闫子江在演练现场观摩指导时表示,此次演练对优化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流程,筑牢黄河上游生态环境安全防线意义深远。环境应急工作要进一步理顺环保部门内部应急协调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部门间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各类应急处置救援资源,形成“大应急、大处置、大救援”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全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救援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