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晏:生态美 精神富

发布时间:2020-07-10 13:35:06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生态美,生态环保,生态环境保护,偷排,原子城

汽车驶出西宁市区,一路向北,高楼大厦慢慢消失在视野中,层峦起伏的草山映入眼帘,沿着315国道,穿过美丽的金银滩,跟着包忽图河道的“脚步”,就来到了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

今天的原子城,一幢幢白墙红顶的小楼掩映在丛林之中,宽阔的街道旁花草茂盛,昔日的试验场上百鸟翔集,四通八达的公路宛如一条条纽带,与高原外的世界紧紧相连。如今,绿水青山已成为这里的生态底色,环保的理念更是深入人心。

7月1日,当第一缕阳光洒向这个美丽的小镇时,杨措的身影就出现在包忽图河道两岸了。一件深绿色的马甲、一个印有巡护员的红色袖标、一个铁质的垃圾夹已经成了杨措出门的标配。

今年62岁的藏族老人杨措是居住在西海镇城西社区的一名党员,每当有人问起这么大岁数了还干这么辛苦的工作到底图什么,杨措都会笑着说:“每天看着干净的河道和清澈的河水我心里就踏实。”

事实上,杨措的这一“爱好”源自于小时候的经历。

1956年,随着国家一声令下,中央政府决定在金银滩草原建设核武器研制基地,当时只有2岁的杨措随着家里人搬迁去了祁连县默勒镇多隆村1社,一家人靠着分配下来的草场放牧为生。

时间一晃而过,杨措慢慢长大,常年的放牧生活让杨措深知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我记得小时候生态环境保护得好,草场的草特别茂盛,牛羊吃了长得也快。后来,生态环境没有那么好了,草场上的垃圾就越来越多,草也变得稀稀拉拉,牛羊的体重也上不去。就是从那时起,我每天都会在草场清理垃圾,看见干净的草场我心里才踏实。”回想起过去的生活杨措颇有感触。

不一样的经历,让杨措骨子里就比别人更懂得珍惜环境。

2011年,因为家庭原因,杨措把祁连的草场分给了儿子,自己一人又搬回了西海镇,定居在了城西社区,开始了新生活。

拿惯了羊鞭突然闲下来的杨措多少还是有些不习惯,杨措说:“虽然住的环境比以前好,生活也方便了,出门就能买到菜,过个马路就能看病,社区的工作人员还经常来看我,给我送一些生活用品……但我还是感觉心里空落落的,不踏实。” 为了让自己能够踏实下来,杨措就开始给自己找活干,每天都在社区里巡逻,哪条巷道脏了就自己打扫干净,谁家门口的破烂多了,就帮忙给收拾……一来二去杨措也就成了社区内大家公认的“巡护员”了。 这一干就是7年。

“每天巡护我都可以走几公里路,一来我自己锻炼了身体,二来大家居住的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干净了,大家住着也舒服,我自己也踏实。”杨措一说到这些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2018年,随着海北州不断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推进,杨措成为了城西社区的一名河湖管护员。

从这以后,杨措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风雨无阻按时巡河是她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河面上哪里有垃圾、哪里有偷排污水,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看着每天忙碌的杨措,不少人又问她:“社区给你们发多少工资?”“没有工资。”她总是朴实的回答。“没工资?那你还这么积极,划得来吗?”“生态环保人人有责,为社区、为我们的家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感觉一天过得很充实!”朴实的话语里流露出的是杨措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

 7月的草原是最美丽的,也是杨措最忙碌的时候。旅游的人多了,河道边聚会的人多了,赛马活动多了……大量的牲畜粪便和随意丢弃的垃圾,对河道的生态环境产生了影响。 杨措每天都要在包忽图河道边来往数遍,详尽记录着水域情况,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

巡查的同时,她也当起了“保洁员”,随身带个垃圾袋,捡拾并清理垃圾。忙不过来的时候,她会在第一时间将收集的信息反馈给社区河长办及时分类处理。 垃圾清理、畅通河道、圈养牲畜拆除,这些重难点问题在杨措一天天的坚持下,都得到了解决。

今年已经是杨措当河湖管护员的第三个年头了,家里人希望杨措可以退休在家安享晚年。 可是杨措总是这样回答:“只要身体没问题,我就一直坚持下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