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太湖局:科学调度 全力以赴保障太湖安澜

发布时间:2020-07-08 09:23:3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余璐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黄色预警,科学调度,防御作战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7月7日8时太湖水位达到4.25米,太湖局发布洪水黄色预警。面对梅汛期严峻的防汛大考,水利部太湖局会同流域内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提前部署、密切配合、积极应对,打好主动战、下好先手棋。在各方努力下,目前太湖汛情总体平稳。

记者早前曾报道,入梅以来,太湖流域出现多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过程,受其影响太湖水位于6月28日涨至3.80米的警戒水位,太湖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7月4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面对来势汹涌的洪水过程,太湖局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密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流域骨干水利工程。

坚持未雨绸缪,超前谋划超标洪水防御

今年以来,太湖局始终秉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理念,坚持把“防”的工作关口前移。汛前,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按照防御流域历史大洪水的最不利情景,提前组织编制了《太湖流域大洪水应对措施》《太湖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和超标洪水防御作战图,并开展了超标洪水防御培训演练,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准备。

坚持依规调度,提前预降太湖水位

事实上,今年的太湖防洪保卫战早在年初就已经提前打响。今年前期太湖流域降雨持续偏多,连续遭遇冬汛和春汛。1月流域降雨量是常年的2.1倍,1月30日太湖水位最高涨至3.41米,位列1954年来历史同期第2位。太湖局严格执行《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提前调度流域骨干水利工程,累计排太湖水14.1亿立方米,相当于太湖0.6米蓄水量,成功在汛前将太湖水位降至防洪控制水位(3.10米),为迎梅度汛腾出了充足的库容,为防御可能的流域大洪水赢得主动。

坚持精细调度,全力迎战梅雨洪水

6月9日入梅后,太湖流域先后遭遇4次强降雨过程,至7月6日,累计降水量351.2毫米,已较多年平均梅雨总量偏多近5成。太湖水位也从6月9日的3.16米起涨,6月28日达到3.80米的警戒水位,7月7日太湖水位涨至4.25米。

据了解 ,入梅后,太湖局逐步加大流域骨干工程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泄水流量,同时督促江苏、浙江、上海进一步加大沿长江、沿杭州湾工程外排力度,全力降低河网水位。据统计,入梅以来,已累计通过太浦河、望虞河排太湖洪水5.74亿立方米,相当于太湖0.25米蓄水量,通过沿长江口门排水8.04亿立方米,通过沿杭州湾口门排水6.15亿立方米。

当前,太湖流域降雨还在持续,太湖水位仍将继续上涨,部分区域将持续超警,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太湖局已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各项防御措施。太湖流域已经进入防汛关键期,太湖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把防汛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和底线思维,全力夺取防洪保卫战的胜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