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秋冬季大气重污染频发已找到根本原因

发布时间:2020-05-15 16:18: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京津冀,秋冬季,大气污染

中新网5月15日电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今日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重污染频发的根本原因是超出环境容量50%以上的高强度的排放。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年12月1日,雾霾中的北京房山大宁调蓄水库。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5月15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贺克斌称,截至目前,已经摸清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重污染的成因,主要可以概要成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超出环境容量50%以上的高强度的排放,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重污染频发的根本原因。我们知道“2+26”城市除了二氧化硫这一种污染物以外,其他的主要污染物的实际排放量都超出了环境容量的50%以上,排放强度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到五倍,并且在采暖季又增加了30%左右的排放量。另外这个区域里边,还存在着大量钢铁、焦化、玻璃等企业,主要生产工序是不可中断的,所以它没有办法在短期内实现大幅减排。

第二,最近几年气侯变暖的大背景,造成了气象条件的趋于不利,这是区域的秋冬季大气重污染天气过程形成的重要诱因。在京津冀和周边地区是位于太行山东侧和燕山南侧半封闭的地形,属于弱风区,秋冬季经常出现我们讲的“暖盖”现象,所以容易造成污染物的积累。在当前污染物排放强度相对比较高的态势下,一旦出现相对比较长时间的高湿,极端条件的时候,整个区域环境容量会进一步减少一半以上,就会诱发大范围的重污染过程。

第三,高浓度的氮氧化物和VOCs造成大气氧化性偏强,这是重污染期间二次PM2.5浓度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监测结果表明,这个区域里PM2.5浓度和占比都在显著下降。京津冀和周边地区大气的氧化性总体上处于高位,并且重污染地区二次转化速率提升。

第四,这个区域大气污染区域性特征很突出。京津冀和周边地区处于同一个空气流场当中,大气污染相互影响是有非常明显的特征,重污染期间,污染物主要沿着西南、东南和偏东通道的向北京传输。区域传输的平均贡献可以达到45%,个别的污染过程里,甚至还会到70%左右。

贺克斌指出,今年春节期间,京津冀和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过程,正好印证了上述的研究结果和研究的结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