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昨披“黑袈裟” 今顶“大同蓝”

发布时间:2020-05-13 09:33:1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王海滨 龙跃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云冈石窟,能源革命

十几年前,一条途径云冈石窟的109国道担负着拉煤的重任,每天有数千辆运煤车隆隆驶过,整个石窟景区煤尘飞扬,让云冈石窟披上了“黑袈裟”。

如今,这里已悄然改变,“大同蓝”成为景区的底色。一件件雕塑艺术精湛,一尊尊造像栩栩如生,让游客流连忘返。

云冈石窟景区由“黑”变“蓝”,是山西大同市摆脱煤炭依赖,推动能源革命和产业转型,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体现。

实施能源革命重大突破行动

“‘能源革命’一词是我们到大同后听到次数最多的四个字,也是感受最深刻的四个字。”大同新研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洪鑫说,在大同看到了能源革命的星星之火在燃烧,火种便是氢能。

大同新研氢能产业化基地是氢都大同产业城规划布局的重点项目,以开发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自动化生产工艺为核心,计划投资8亿元,分两期建成,全部完工投产后可年产1万台套燃料电池,预期年营业收入可达9亿元。

大同是“煤都”,经济上对煤炭依赖性很大,长期以来煤炭产业一直是大同的支柱产业。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能源革命成为摆在大同面前的“必答题”。

拿到这张“考卷”,大同仔细“审题”,迎难而上,谋划实施能源革命重大突破行动,形成了“一园一城一院一所一委”“五个一”为支撑的能源革命工作格局。

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被誉为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2019年,全国首座制氢加氢一体站、市区3条公交线路50辆氢燃料动能公交车在大同投入示范运营。

成为山西空气最好的城市

同煤集团同忻矿综采二队技术主管董合祥,在矿调度中心看着六台电脑控制数据和画面,依次调控几个按钮,就可以看到井下400多米深处的上百台采煤设备自动运转。

过去,煤炭几乎是同煤的全部。如今,同煤改变了单一煤炭产业的状况,走出了一条“立足煤、发展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同煤之路,形成了以煤为主,电力、金融、煤化工为辅,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为补充的“一主三辅两新”的产业格局。

2019年,大同全年退出煤炭落后产能135万吨,煤炭先进产能比重占到71.5%。

“天晴一身灰,下雨两腿泥,天天刮大风,到处尘土飞。”曾经是大同一些地方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大同持续开展“巩固大同蓝、建设大同清、厚植大同绿”生态文明建设行动。

现在,大同市已是山西省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2019年,大同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三项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一,实现“七连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同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大同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18.8亿元,增长6.7%,增幅全省第一。

“我去年在造林专业合作社干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就挣了4000多块钱,比在外面打工自由,还不误家里种地。”该市天镇县新平堡镇黄家湾村农民郑宏山说。

(科技日报太原5月12日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