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高标准打造海上花园城市

发布时间:2020-04-26 12:35:51  |  来源:浙江日报  |  作者:章先清,郑元丹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舟山,海上花园城市

本报舟山4月25日电 (记者 章先清 郑元丹) 4月25日上午,宁波市民俞从海从宁波开车到舟山,车子从舟山西收费站驶出,穿越隧道群,半小时后即抵达普陀东港。途经舟山本岛定海、新城、普陀的海天大道,只见道路宽敞顺畅,路边五彩斑斓,中英文路牌统一规范……这条海上花园城市精致的“红毯”姿态万千。“一路畅达,比以前快了半小时,而且全程都是美景,心情也愉悦起来。”俞从海说。

加快补齐交通短板,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全力提升城市品质……舟山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标准打造海上花园城市。

近年来,舟山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去年建成富翅门、秀山、鱼山、新城、港岛5座跨海大桥,舟岱大桥主塔封顶,海天大道全线提升,滨海大道基本贯通。从曾经的交通末端到如今的交通节点,舟山已融入大时代的海上丝路。

交通方便了,游客随之增多。最近几个双休日,来定海新建社区南洞艺谷的游客络绎不绝。5年前,坐在新建社区的画春园农家乐小院里,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在浙江工作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是大实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来,南洞艺谷开展了新一轮生态旅游产业布局,加强旅游基础设施、景观提升改造和经营配套设施等建设,围绕景区素质拓展营地建设任务,加快引进经营性项目建设步伐,带动经营性项目发展。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让新建社区干部群众更加振奋。“我们将坚定不移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下去。”定海区新建生态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从定海岑港一路向东,近50公里长的滨海大道贯穿本岛东西,融合海、岛、山、港、路、船等沿线生态和建筑景观,沿途精心打造了10多个市民公园。观海、游步、休闲……舟山将定海、新城、普陀组团绿地建设均衡发展,以综合公园为重点,社区公园、专类公园、游园遍地开花。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紧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舟山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等各个领域。目前,舟山有注册志愿者21万人,活跃人数13万人。

“我们一定会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舟山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加快建设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舟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根据计划,2020年,舟山市将持续实施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城市公园绿道建设、海岸线整治提升等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十大攻坚行动,计划总投资约55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