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发布时间:2020-04-10 09:42: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邱海峰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森林草原,森林火灾,内蒙古林区,森林火险等级,装备物资

本报北京4月9日电  (记者邱海峰)应急管理部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共发生森林火灾22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4.2%;与前5年同期均值相比,火灾次数减少48.6%。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春防以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各地采取一系列防火措施,同时受疫情影响,人们外出活动大量减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为火灾的压力。清明假期,共接报处置了森林草原火灾13起,跟去年清明节假期相比减少83%。

“总的看,机构改革后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显现,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但仍然存在火源管控难度大、专业力量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诸多困难。”周学文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林区牧区的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生活用火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控的压力增加,防灭火的形势日趋严峻。

周学文介绍,春季历来是国内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近5年来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灾都发生在春季。从历年规律来看,1-4月份主要是华北、西北、华东、华南、西南地区森林火险等级比较高;进入5月份后,东北、内蒙古林区的防火形势最为严峻,春防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周学文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负责人陈雪峰指出,下一步,防控重点是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将严格管控进山入林人员,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加强火情早期处置,充分发挥卫星遥感、飞机巡护、视频监控、高山瞭望、人员巡护立体化监测网络的作用,及时发现、及时报告火情,积极参与指挥扑救。

针对野外火源,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彭小国介绍,野外火源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最主要因素,近10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国家森防办决定从3月15日至6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农事用火失管失控、祭祀用火监管缺位、违规生产用火管控的“宽松软”等突出问题。截至4月5日,全国已累计派出检查人员7.6万人次,排查整治隐患5.2万多处,出动警力6.6万多人次,查处野外违规用火4331起,处罚1802人,追责问责238人。

周学文说,应急管理部主要在5方面推动火灾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包括强化工作部署,推动应急指挥、扑救力量、装备物资靠前;强化监测预警,近期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橙色预警7期,高森林火险天气警报80期;强化应急处置,国家森防办已处置调度森林火灾159起;强化指导督导,联合国家林草局组织13个督察组,对四川、云南等14个省市防火安全进行督导检查;突出强化提高专业指挥能力,确保扑火人员的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