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较去年同期下降48%

发布时间:2020-04-09 10:37: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阿琳娜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森林草原,生态风险,防火,陕西省,火灾隐患

中新网西安4月8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8日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今年一季度,该省森林草原火灾较去年同期下降48%,与近3年同期平均数相比下降了41%,并且全省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未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据介绍,去冬今春,陕西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大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长时间维持在高度危险以上,成为全国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最高的地区之一。陕西省林业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同抓共管,紧扣“管人、管火、管林”三个关键环节,加大防火知识宣传力度,开展林区野外违规用火专项打击行动,扩大防火巡护范围,加强巡护密度,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一季度,陕西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巡查重点区域4557处,排查消除火灾隐患804处,并积极探索制定火案“快速反应工作机制”。自2月24日陕西省开展严厉打击林区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以来,共出动警力1.5万余人次,查处违规用火案件263起,处理涉案人员231人。组织各地多次开展火源隐患排查,在重要入山口、林区要道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700余个。

同时,持续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力度,发布森林草原防火指南、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提高广大民众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并通过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等方式,普及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形成了依法严惩违规用火、坚决禁止火源入山林的高压严防态势。

护林员身处生态空间治理第一线,是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风险防范的预警者和吹哨人。陕西省6万余名护林员在山林里守初心、担使命,坚持突出源头管控,持续加大日常巡护巡查预警力度,走村入户普及森林草原防火知识,为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同时,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国有林区等充分利用瞭望塔、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多种手段,开展立体式网络化防火巡护,采取日常检查和火灾隐患大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和死角。

清明前夕,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林业局多次联合开展森林防灭火人工增雨专项行动。据陕西省气象局统计,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双重影响下,陕西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水天气,有效降低了该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缓解了旱情对春耕春种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