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白鹳迁徙途中骨折 幸遇黑龙江爱鸟人获救

发布时间:2020-04-09 10:3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东方白鹳,爱鸟,乌裕尔河,放生,野生种群

东方白鹳迁徙途中骨折幸遇黑龙江爱鸟人获救

  救治东方白鹳现场。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中新网齐齐哈尔4月8日电 (王珊 记者 王琳)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于8日发布消息,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居民于5日在乌裕尔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只左腿胫骨骨折的东方白鹳,该保护区专业人员对其进行伤处清理、消炎,目前已送至齐齐哈尔市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进一步妥善救治。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有数据显示,2009年全世界有东方白鹳野生种群不到3000只。此时正值候鸟迁徙季节,大批东方白鹳由南至北飞还黑龙江。乌裕尔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内,为鱼类、两栖类、水鸟提供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

当日,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居民在保护区内发现一只受伤的东方白鹳,保护区管护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带领专业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救治。经查看,这只东方白鹳伤势严重,左腿胫骨骨折。经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帮助联系专家进行远程指导,当地工作人员立即对东方白鹳伤处进行妥善处理。

近年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珍稀野生动物种类逐渐增多,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经常有群众救助放生野生动物。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拾到病伤的野生动物时,不可私自救助盲目放生,应与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联系,在得到专业部门救治后再科学放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