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半月处置78起森林草原火灾 9起正在扑救

发布时间:2020-04-01 16:28:2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扑火,防火,火灾,森林草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娇颖)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今日(4月1日)召开的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了解到,3月17日至4月1日早8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接报处置14个省区78起森林草原火灾,现已扑灭69起,正在扑救9起(四川4起、云南5起),其中7起未得到有效控制。


上述会议指出,各级林草部门要突出灾前防范,重视早期处理,严防火灾集中爆发,严防重特大火灾,严防群死群伤,严防火烧连营,切实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坚决管住火源,严格管控、审批野外用火,尤其要把农林交错地区火源管理作为重点,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同时,要做好人员、队伍、物资等准备,及时掌握天气情况,提前做好预警;要综合利用各种监测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要组织地方专业扑火队伍集中食宿,靠前驻防,严阵以待,一旦发现火情,积极参与扑火救灾,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会议提出,15个驻地专员办要迅速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认真研究、限期整改,重大问题要实行挂牌督办,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近两年来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惨痛教训,把扑火安全放在扑救指挥工作的首位,加强对广大扑火队员、护林员进行扑火常识、紧急避险等人身安全防护的培训和教育。特别是跨区域参加灭火作战专业扑火队伍,面对陌生复杂的地域、植被、气候条件,一线扑火队要了解火情、科学扑救。


据了解,当前我国华北、西南等地已全面进入高火险期,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即将进入春防关键时期,森林草原防火面临极大压力。近期,国家林草局多次下发通知,召开视频调度会,向四川、山西等防火形势严峻地区派出工作组、调拨物资,部署四川、云南两省专员办开展专项督查,会同应急管理部开展了九省区防火督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