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委:今年可能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 做好防范应对

发布时间:2020-04-01 16:2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长江,流域,调度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预测,今年汛期长江流域降水总体上正常偏多,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涝重于旱;主汛期降水偏多,应重点防范因降雨集中发生的严重洪涝和山洪灾害,同时警惕可能发生涝旱急转现象。


3月31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综合会商会,贯彻落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分析研判今年汛期长江流域水雨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水旱灾害防御相关工作。


会上,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汇报了长江流域当前水雨情形势以及2020年汛期洪涝干旱趋势预测,防御局汇报了近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展情况。


据水文气象分析,今年1月至3月,长江流域累计降水偏多,特别是3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过程频繁,长江中下游各站水位波动上涨,2、3月份平均水位总体偏高。


据预测,今年汛期长江流域降水总体上正常偏多,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涝重于旱;主汛期降水偏多,应重点防范因降雨集中发生的严重洪涝和山洪灾害,同时警惕可能发生涝旱急转现象。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强调,从水文气象预测情况看,今年汛期发生区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甚至也有可能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务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各项工作要求,履职尽责,团结协作,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做细做实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强化监测预报、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技术支撑,不打无准备之仗。 


关于近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马建华要求,一是强化今年汛期流域洪涝干旱趋势滚动预测预报,加密与水利部信息中心、长江流域气象中心等部门的联合会商研判;


二是关注近期两湖水系的强降雨过程,及时发布汛情通报,督促相关地区做好强降雨过程的防范应对;


三是密切关注三峡等重点水库消落情况。进一步细化丹江口水库汛前消落计划,水位消落调度管理原则以丹江口水库月末水位控制为主,每月分旬控制作精细化调度;


四是防御局与长江水产所、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加强协调研究,及时开展产粘沉性卵鱼类繁殖需求生态调度试验;


五是全力推进汛前准备工作,抓好相关调度方案审查报批,及时完成三峡水库调度规程修编等有关工作,进一步落实长江流域汛前检查等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