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综合施治力破臭氧污染“瓶颈”

发布时间:2020-03-31 13:35:25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解丽达 卢艳丽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VOCs,洪宽,喷淋塔,污染排放,污染指标

图为廊坊永清县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脱硫、脱硝、除尘在线监控室现场。 卢艳丽摄

经过持续多年的攻坚治“霾”,河北省廊坊市PM2.5平均浓度大幅度削减,但大气污染的另一个“元凶”——臭氧,却逐渐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区域性难题。

近年来,廊坊市科学谋划、及早部署,通过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开展重点行业VOCs专项整治,实行重点VOCs企业夏季错峰生产等措施,引导全民共同应对臭氧污染难题。

日前,廊坊市出台《臭氧污染管控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力争全年臭氧浓度不高于196微克/立方米,因臭氧污染损失的优良天数不高于70天。

夏病冬治,从源头上精准控制污染物排放

作为京津冀治霾战场“1+2”核心城市、“2+26”传输通道城市,廊坊市坚持党政同责、专家引路、精准防治,连续7年攻坚治霾,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廊坊市全年PM2.5平均浓度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

“大气六项主要污染物中,PM2.5等五项污染指标持续改善,唯独臭氧污染呈加重趋势。2019年,廊坊市因臭氧损失的优良天数达76天。”廊坊市大气办专职副主任李春元介绍说,2013年-2019年廊坊市臭氧年最高值由237微克/立方米上升至286微克/立方米。

“追本溯源,基础性减排是防治臭氧的首要举措。”李春元说,本着夏病冬治、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廊坊市采取深入实施能源清洁化替代、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工程、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工程、移动源治理、精细化管理提升等6项系统工程,在传统行业污染整治、重型柴油货车污染整治、建筑行业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整治、生活面源污染整治等方面均取得有效进展。

顺着永清经济开发区最高的一根大烟囱的指引,记者来到了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国内著名的特种玻璃生产企业。

“玻璃在窑内熔化的环节,虽然采用天然气作为唯一燃料,但燃烧环节还是会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经过电除尘、脱硝、脱硫、布袋除尘等环保设施处理,最终通过烟囱排到大气中。”公司总经理助理武林雨介绍说,经过处理后,烟囱排放的气体中,氮氧化物浓度控制在200毫克/立方米以下,比国家标准低了3倍多;二氧化硫浓度控制在50毫克/立方米以下,比国家标准低了整整7倍。

原辅材料封闭进棚,原料采用袋装包装,物料输送采用封闭廊道,转运点、投料口加装袋式除尘器……在南玻公司,每个易产生污染的环节都在企业的精细管理之下。“臭氧污染严重的季节是夏天,但我们全年都不会放松对污染物的控制。近两年,公司还为每台环保设备安装了备用设备,‘用一备一’,哪个出现问题都可以随时替换。”武林雨介绍,近年来南玻公司在环保设施上的投入已超过1.4亿元,成为环保A级企业。

奖优惩劣,按排污绩效执行差异化环境管控

在立邦涂料(河北)有限公司,一套去年购置的沸石转轮浓缩设备正在运转。“我们公司使用沸石转轮处理废气,车间废气经原有的除尘和活性炭设备处理后与总废气管连接,进入沸石转轮进行吸附浓缩和催化氧化分解净化,VOCs废气通过沸石转轮浓缩后,能有效被吸附于沸石中,处理效率可达9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浓度小于30毫克/立方米,大大低于国内最严的地方标准。”公司环保经理田海龙说。

“有组织排放要治理,无组织排放也要治理,如今对厂区存储、运输等环节产生的无组织排放我们也进行了收集处理。正是全面精细化治理,让我们在廊坊市重点行业企业排污绩效评价中获得了好成绩,被评估为B级,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少限产甚至不限产。”田海龙说。

2019年-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期间,廊坊市共7204家企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并对钢铁、玻璃、铸造等12个行业167家企业开展了绩效评级,最终评出A级企业6家、B级企业12家、C级企业149家。

“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全行业提标改造升级转型。”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刘炜介绍,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举措,为廊坊市夏季科学实施防治臭氧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提供了遵循依据。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与治污水平,将成为夏季高温时段是否限产的“定盘星”。

促进转型,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传统特色县域产业集群是VOCs排放的重要污染源,聚焦三河汽车改装及零部件、香河家具、霸州特色定制家具、文安人造板、大城绝热节能材料等7个传统产业集群,廊坊市开展了集中整治,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在环境治理中提档升级、绿色发展。

文安人造板产业是县域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低端重复建设、生产工艺落后、经营管理粗放,不仅导致粉尘烟气超标排放,生产过程中的VOCs污染排放、运输过程中的氮氧化物排放,也使其成为臭氧污染形成的罪魁祸首。2017年4月,以“散乱污”企业无序排放治理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在文安全面打响。

“对于人造板企业来讲,这次‘环保风暴’既是控污大挑战,也是转型发展的一次良机。从2017年起,公司将原有的生物质锅炉更换为燃气锅炉,粘合剂改换为物胶,并增设了国内先进的喷淋塔+UV光解催化氧化设备,使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控制在30毫克/立方米。”廊坊洪宽木业有限公司文化中心总监何海兵说,“环保等级越高,产品附加值越高,目前公司年产量不变,但产值比过去提高了5%-15%。”

廊坊洪宽木业有限公司是文安县人造板行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文安县通过制定出台人造板行业整改标准,清理取缔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5000余家,2000余家生产型企业保留提升415家,淘汰清零1529台工业燃煤锅炉,使人造板产业实现了“绿色发展、跨越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廊坊市县两级生态环境系统建立服务保障专班,成立14个帮扶工作分队,促使5个涉疫建设项目快速落地落实,帮助复工复产企业排除环境问题隐患,不仅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保障,更为打赢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战、有效增加优良天数,奠定了良好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