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织密野生动物保护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09:43:01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杨涛利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新疆,野生动物,野生动物保护

中国环境报记者杨涛利乌鲁木齐报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森林公安局今年以来多举措织密野生动物保护网,全面打击非法猎捕和交易野生动物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先后查处、破获案件124起,打击违法人员74人,抓获犯罪嫌疑人员78人,收缴野生动物及其制品1408件,收缴作案工具464件(套)。

据介绍,这些案件包括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非法狩猎案,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等。如3月22日阿克苏地区公安局森林公安开展野生动物集中执法检查行动,在阿克苏市查获3起涉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现场查获野生鸟类95只;2月28日,阿克陶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和森林派出所民警联合侦办一起网购捕猎工具实施非法猎捕野生鸟类案件。

3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全面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活动等,依法从严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同时,全区森林公安加大了对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市场的清查整顿力度,配合林草、市场监管部门清查农贸市场、酒店商超、野生动物栖息地、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7095处,实现了清查全覆盖。

近年来违法犯罪分子通过网络买卖野生动物制品及捕猎工具,“不见面交易”的非接触性犯罪,增加了警方打击难度。对此,自治区公安厅要求森林公安、技侦、网侦等各警种、各部门实施联动,形成有效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整体合力。

此外,针对近年来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机场货运、夹带托运、随身携带等方式运输野生动物及制品案件多发等现实,机场公安邀请森林公安给予培训等方面的支持,联手切断机场货运犯罪渠道。同时,就如何识别出现在机场货运、安检环节的野生动物及制品,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也与森林公安局就进一步加强警务深度合作工作交流座谈,双方将就加强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犯罪活动开展同步侦查、联合办案,并建立健全工作联席机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