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生态价值达GDP的35倍

发布时间:2020-03-26 11:01:35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王小玲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四川,阿坝,生态价值,GDP

如何定量认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对地方保护生态环境尤为重要。目前,四川省阿坝州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经核算,2017年阿坝州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10376亿元,其生态价值是GDP的35倍。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超万亿元,生态价值是GDP的35倍

由阿坝州环境监测中心站牵头,联合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阿坝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开展了四川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阿坝州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与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及应用示范》研究。

阿坝州生态功能地位突出,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北端与川西北高山峡谷的结合处,不仅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发源地及涵养区,更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格局中“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和“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目前,全州已建立包括森林类型、湿地类型、野生动植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25处,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12个,总面积22683.55平方公里,占全州国土面积的26.94%。

其中,汶川县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承担着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角色;若尔盖湿地是维系中国的西藏-喜马拉雅动植物区系及其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基础地带和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具有重要的碳汇和水源涵养功能。

经核算,2017年阿坝州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10376亿元,其中生态系统产品提供价值144亿元,土壤保持价值642亿元,固碳释氧价值7113亿元,水源涵养价值2052亿元,文化服务价值425亿元。阿坝州固碳释氧价值和水源涵养价值所占比重较高,分别占到阿坝州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的68.55%和19.77%。

此外,据数据统计,2017年阿坝州GDP为295.16亿元,生态价值是GDP的35倍。

七项政策建议助力解决生态共性问题

目前,阿坝州仍存在草地沙化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同时,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薄弱、基本公共服务不甚完善等问题值得关注。

经调研,阿坝州为促进区域生态保护、协调区域发展,深入实施了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一批生态补偿政策,对全州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还存在生态补偿范围偏小、标准偏低、补偿方式单一等共性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阿坝州提出了7项生态补偿机制政策建议。

建立健全相关法规政策体系,在国家层面积极推进阿坝州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将阿坝州纳入生态补偿先行试点。

加强资金投入与政策整合,提高补偿标准,统筹各类补偿资金,探索建立综合性的资金补偿机制和方法,整合资金、形成合力,提高标准、提升效度。

拓宽生态补偿基金渠道和模式,从实施生态税或基金入手探索新型生态补偿公共财政收入制度,组建环境银行,筹集和管理生态环境建设资金,积极探索市场化生态补偿模式,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

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议由国家和四川省统筹安排,成立生态补偿协调委员会,在长江上游岷江流域率先开展跨市(州)流域生态补偿的试点,合理确定补偿标准和补偿方式。

建立生态补偿递增机制,随着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的推进,阿坝州持续加大生态建设投入,生态质量将持续好转,因此建议按每年考核生态功能和价值增长情况,同比例增加生态补偿标准。

建立健全生态补偿考核制度和生态补偿资金绩效评估制度,综合运用绩效评估结果及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指标等,严格兑现相关奖惩措施。

细化生态补偿政策条例,加快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的地方立法,确定相关利益主体权利与义务,明确实施生态补偿的基本原则、主要领域、补偿办法和补偿程序,并以此为依据,进一步细化水域、森林、草原、湿地、环境质量等生态补偿的实施细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