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环保课堂获复工企业点赞

发布时间:2020-03-24 13:32:29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邹丹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课堂,企业污染,环保设施,环保部门,环境执法

 

一场战役,两个战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广东省中山市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加强对复工企业的执法监管。

然而,在现场执法检查过程中,环境执法人员遇到了一个共性问题:企业治污设施经长时间停运后,如何确保设施能正常运转,实现达标排放。

“没有统一的规范,没有贴身的指导,企业污染治理工作很容易出乱子。面对众多企业,只依靠执法人员一家家上门指导,普及面和时效性又得不到保障。”现场执法人员对此感到非常担忧和着急。

这时,学校“停课不停学”的信息给了市生态环境局分管执法工作的总工程师邓耀杰启示:“我们可以通过网络,给企业上课。”

他的想法得到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的大力支持。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立即组建环保专家团队,紧锣密鼓地筹备和开设“环保课堂”,将治理技术要求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复工企业普及。同时配套开展免费在线专家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化解复工复产后续过程中遇到的防疫和环境治理等难题。

“企业复工,环保开课,这是个实用有效的办法。在帮助企业的同时,也为全市生态环境安全提供了一定保障。”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表示。

邀请专家制作技术科普视频课程

环保“店小二”24小时不打烊

结合区域内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挑选了最具有代表性和迫切性的内容,拍摄制作了“环保课堂”科教视频。以生动易懂、传播性强的“无接触”方式,通过网络课程,引导企业开展复工前环保设施的全面体检,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如何把“环保课堂”变得生动易懂接地气,让企业更容易明白和接受?在经过细致的构思研讨和可行性分析之后,中山市生态环境局邀请了市生态领域的专家为企业讲解、演示。同时深入企业厂区,邀请部分企业环保技术人员亲自操作和分享经验,务求“环保课堂”能够更好地实现实景实操,让企业都能“看之能用、用之有效”。

自2月21日首播以来,这个系列科普视频已陆续“走红”多个平台,在市生态环境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山生态环境”、“中山市环境科学学会”微信公众号、“生态中山”电视频道等渠道,点击观看人数达数千人次。

为将“环保课堂”的服务延展到企业后续污染防治工作中,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环境科学学会组建了一支环保技术专家服务队,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网络平台,24小时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免费、便捷的专业环保咨询答疑服务。

企业如对污染治理技术方面有疑问,只需关注“中山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进入专家答疑,即有环保专家免费为企业答疑解惑。

热线自2月20日开通以来,专家团队从清晨到凌晨,坚守线上服务岗位,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咨询服务,随问随答,做一个不打烊的环保“店小二”。

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百分百复工

环保贴心服务获复工企业点赞

截至目前,中山市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随着众多工业企业的稳步快速复工,中山企业污染治理工作也得到有序推进,全市空气、水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环保课堂”的推出,得到广大企业的认可和支持,企业对环保部门充满人情味的贴心服务表示欢迎。

“视频拍摄时,我们正准备复工复产,针对污水治理设施复工运行前的全面体检和注意事项的讲解,给我们企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专家亲自来现场为我们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让我们对复工有了环保底气。” 中山市龙山污水处理公司负责人吴伟元说道。

“金属制品行业大多涉及废气、废水、固废等多个环保环节,复工复产的环保压力感觉还是比较大。”品谱五金家居(中山)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五金制品及配件生产的中外合资企业,在观看了“环保课堂”后,企业环保工程师李先生表示:“这‘课堂’的内容很全面,还有在线专家团队可以咨询。有时候白天工作比较忙,晚上上线咨询,立刻就有专家解答,既方便了我们这些环境管理人员,也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位于三角镇,主要生产经营纺织布料,是中山市较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对企业来说,复工复产意味着疫情防护风险的增大,‘环保课堂’通过要点讲解、专人示范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我们的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都清楚地了解防疫和环保复工的要求,让企业可以安心复工,不用担心环保工作做不到位、做不规范,科普效果很不错。我们要求一线员工,尤其是环境管理人员都要观看学习。” 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对“环保课堂”科教视频表示受益匪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