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对近期森林火灾提级调查 派11个检查组赴地方督导防灭火

发布时间:2020-03-20 10:2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防灭火,森林火灾,森林草原,森林消防,灭火飞机

山西对近期森林火灾提级调查派11个检查组赴地方督导防灭火

记者19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山西将对近日发生的每一起森林火灾提级调查,同时,山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将派出11个防火督导检查组,对各市、各部门工作部暑、责任落实、源头管控、应急准备等情况明查暗访,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山西省政府

山西对近期森林火灾提级调查 派11个检查组赴地方督导防灭火

中新网太原3月20日电 (吴琼)记者19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山西将对近日发生的每一起森林火灾提级调查,同时,山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将派出11个防火督导检查组,对各市、各部门工作部暑、责任落实、源头管控、应急准备等情况明查暗访,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进入3月以来,山西气温急剧上升,大风天气增多,加之农忙时节到来,清明时节上坟人员增加,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情呈集中发生态势。截至目前,山西卫星监测热点128个,发生火灾5起。

针对近日发生的每一起森林火灾,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薛军正介绍,山西都将提级调查,并按照“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追究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各单位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森林公安机关同步侦办火案,查明火灾原因,并启动刑事调查,依法追究直接肇事者和主要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在应急准备方面,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要按照实战化要求,修订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精准掌握重点防火区域森林资源分布、地形地貌和周边扑火队伍部署情况,充分研究不同火险等级、各种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方式,健全分级响应机制,做好应对春季森林火灾集中爆发的准备。

与此同时,要加强防灭火物资准备,全面检修扑火机具设备,备足配齐扑灭火物资,满足同时扑救多起火灾需要;加强队伍准备,建立完善当地驻军、森林消防、武警、消防救援、社会救援力量的协同联动机制,各类森林消防队伍靠前驻防;通用航空企业及灭火飞机随时待命,做好“空天地”一体方式处置准备。

“当前,我们将围绕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把功夫下在灾前防范和及时处置上,多措并举将火情控制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介绍,森林高火险期内督促各县级政府及时发布封山禁火令,划定禁火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携带火种入山,把禁火令张贴到林区内的每一处居民点,强化宣传教育,形成群防群控的局面。

在巡查巡护方面,山西实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采取增加巡查员、看护员及检查站的措施,集结专职管护员、兼职管护员、林草消防队伍、森林公安队伍“四支力量”,实行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的巡查巡护,严控重点区域、关键部位、敏感时段和重点人员,管控好野外违章用火等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