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让高寒植被“早熟”

发布时间:2020-02-20 11:55:5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锦涛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气候变化,高寒植被

本报兰州2月19日电  (记者 王锦涛)日前,由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贺金生教授课题组牵头的一项研究,揭示了气候变化对高寒草地植被生长格局的影响机制:“长得早、长得快,结束早”。

据贺金生介绍,研究发现,1980年至2014年,气候变暖使高寒草地植被生长更早、更快,“最适生长期”时间提前。由于青藏高原春季温度升高,植被物候期提前,出现了更早生长的情况。但气候变化对一年中整体的生物量没有影响,草还是那么多。植被生长时间提前、中期生长速率加快,长得早且快,消耗的土壤水分就多,加上生长季7—8月份降水的减少,后期土壤水分亏缺反作用于植被,缩短了其“最适生长期”,导致了一年中不同季节的生物量生产发生了改变,植被春季生物量生产增加、秋季生物量生产减少。

据介绍,近50年来,青藏高原经历着两倍于全球平均的升温过程以及显著的降水格局变化。阐明长期快速的气候变化如何影响高寒草地植被的生长格局,不仅关系着深入理解高寒生态系统碳、水和能量的平衡以及季节动态,而且与高原牧民的生产生活、大量野生动物的生存与保护密切相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0日 14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