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加强废弃口罩管理

发布时间:2020-02-20 11:23:37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张铭贤 崔万杰 张林霞 朱向彬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废弃口罩,二次污染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人们纷纷戴上了口罩,废弃口罩怎么处理成为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日前,各地纷纷出台措施,加强对废弃口罩的管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石嘴山市在全区率先出台废弃口罩收集处置办法,将废弃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划分为有害垃圾来收集处置。固原市还将广大农村地区居民丢弃的口罩等卫生防护用品都纳入集中收集、处置范围,实施城乡一体化管理,尽可能防止因废弃口罩产生二次污染。

江西省卫健、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日前加大联防联控力度,向全社会发出倡议,采取可行措施,人人参与行动,实现废弃口罩从投放到收集再到无害化处置的全流程闭环管控。本次倡议内容包括设置专用垃圾桶、引导规范投放收集、及时清运消毒、加强分类处置、加强作业防护等5个方面。

江西卫健、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还陆续出台了《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环境组关于明确环境组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社区(村庄)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置的通知》《关于加强废弃口罩管理防止造成二次污染的紧急通知》系列文件,加强废弃口罩管理。

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党委和政府、省直有关单位要安全、规范、有序、高效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污水、废弃口罩,严防病毒扩散传播和次生衍生环境污染事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通知还明确提出,对医疗废物污水废弃口罩等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医疗废物处置不到位、污染防治设施不健全或不正常运行,造成疫情传播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