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长”在森林里

发布时间:2020-01-23 08:53:47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城市绿心,城市副中心,城市森林,下凹式绿地,城市绿地

  遗址

城市绿心也称为“东方绿星”,这里曾是东方化工厂,是改革开放后北京产业发展的缩影之一。

  新生

昔日化工厂保留门区、道路和地基,未来将建成一处老工业遗址回归自然的动植物乐园。

先造林,后造城。正在建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林地绿地的蔓延速度大大超过了楼房建筑拔地而起的速度。副中心将成为北京平原地区首个“生长在森林里的城市”。

据统计,两年来城市副中心新增绿化共8.85万亩,面积相当于20个颐和园;区域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3%,比全市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高出3.4个百分点。

大密度的造林绿化,让亮点景观频现——

潮白河生态带、东南郊湿地、马驹桥湿地三座万亩以上森林湿地,宛若三块巨大的“翡翠”,将建设中的城市副中心核心区温柔环抱;比纽约中央公园还大两倍的“城市绿心”,在曾经的工业遗址上极速绽放,亮出清秀俊朗的容颜;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上,一个又一个大尺度公园建成开放,成为周边居民惬意的休闲港湾…… “水韵林海,千年绿城”的城市大美景观正在逐步展现。

造林在先遏制“摊大饼”

在启动建设之初,城市副中心就规划了“两带、一环、一心”的绿色空间格局。可以说,在规划层面上,这座城市就是要孕育、成长于郁郁葱葱的林海之间。

这里的“两带”分别是指副中心和朝阳区交界处的西部生态绿带,和副中心与北三县、武清区交界处的东部生态绿带;“一环”是副中心核心区外围的绿色休闲游憩环;“一心”是副中心中间区域的大尺度绿色空间。

城市副中心绿色空间格局的确定,相当于在大地上画下了一道道无形的“生态红线”。而连续几年的大规模绿化造林,让规划图上的“两带、一环、一心”逐步变换着色彩——绿的色块越来越多,色彩饱和度越来越高,一个个大尺度林带逐渐在连接成片。

2018年、2019年,城市副中心新增绿化共8.85万亩。其中2019年实施造林绿化4.5万亩,实施了潮白河森林景观带、台湖万亩游憩园等14项重点绿化美化工程。在副中心核心区周边形成潮白河生态带、东南郊湿地、马驹桥湿地三座万亩以上森林湿地。

一个春天,就可以播撒出一片绿色。在城市副中心,绿化造林的速度要远远超过城市建设的速度。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中央商务区、文化旅游区等一个个紧锣密鼓建设的重要功能板块,都环抱在绵延林海中。因为大尺度林地板块建成在先,城市“摊大饼”的现象,得以从根儿上避免。

千年树木守望千年之城

遥望一座座千年古城,与之同呼吸共命运、一起经历岁月磨砺的生命体,唯有古树。

让千年树木见证千年之城的发展演变,城市副中心在树种选择上也费了不少思量。

“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这是市园林绿化局在北京新一轮百万亩绿化造林建设中推出的树种选择十字方针。“长寿”仅次于“乡土”,排在树种选择标准的第二位。

长寿树种,不难理解,就是寿命比较长的树种。银杏、油松、白皮松、圆柏、蒙古栎、国槐、臭椿等,都是长寿树种。密云新城子镇3500岁的古柏“九搂十八杈”、门头沟潭柘寺1300岁的古银杏,北海公园1200岁的唐槐,都是见证北京历史变迁的“活化石”。

过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长寿树种在北京的园林绿化工程中并不受“待见”。原因很简单,寿命长的树生长速度往往要相对慢一些,不像杨树这类速生树种,几年时间就能染绿一片原野。在以增加绿量为主要目标的历史阶段,长寿树很多时候只是景观的点缀。

副中心打造“千年之城”,实现高质量发展,体现在绿化造林方面,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细节就是长寿树种的应用量明显增多,不再单纯追求快速变绿,一棵棵经得住时间打磨的长寿树,将与副中心共同成长、相依相伴。

位于行政办公区东南方向的千年守望林就是其中的代表。这片林子占地36公顷,栽下的1000多棵乔木中,有85%是油松、白皮松、国槐、侧柏、栎类等乡土、长寿树种。附近村庄拆迁上楼,有20多棵老树被移栽到这里,成为拆迁村村民乡愁的寄托。

林子的设计人员告诉记者,取名“千年守望林”,其寓意就是与副中心守望千年,承载昨日的乡愁,见证未来城市的发展。

环城新建13个游憩园

先造林后造城,不仅保障了城市的生态格局,还为市民提供了充沛的绿色游憩空间。

副中心“两带、一环、一心”之“一环”,即绿色休闲游憩环簇拥在副中心核心区周边。“一环”规划总面积108平方公里,由13个公园串联而成,其中突出打造永顺城市公园、刘庄公园、宋庄公园等工程为主体的北部一环。截至去年底,绿色休闲游憩环已有8个公园基本建成。今年计划实施张家湾公园(三期)、梨园文化休闲公园(一期),预计增加城市绿地3445亩。

绿色休闲游憩环中布局的公园,有很多利用疏解腾退地块建设,曾经脏乱差的垃圾堆、坑塘变了模样。

去年二期建成开放的宋庄文化公园,占地58.77公顷。公园包含原宋庄公园,平原造林地块以及渣土荒地和养殖区腾退地。走进公园,一片30余亩的水域面积映入眼帘。夏日,湖水清澈,荷花点点。湖畔建有几处亲水平台。园内“茂林花影、林海漫步、绿野欢声”等10处微景观,让游客心旷神怡。

同样在去年建成开放的永顺城市公园位于通燕高速路西马庄段北侧朝阳区与通州区交界处,是进入副中心的第一个城市公园,占地300多亩。公园内设计有环形健身步道,文化游憩区、儿童娱乐区、体育健身区等功能区,还有花径寻古、绿荫康体、童趣天成、层林秋意等景观节点。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也运用到了公园建设中。透水铺装、生态树池、雨水渗透收集管网、渗水井、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等集水设施,一方面改善了土壤墒情,同时也减少了树木浇灌次数。

随着一个个公园相继落成,城市副中心的环城“绿色项链”逐渐合拢。潮白河景观生态带在去年新增造林绿化6500亩后,城市副中心的“东部一带”基本形成。

2020年,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为载体,城市副中心全年将实施造林绿化2.35万亩,加紧构建“两环、一带、一心”的大尺度城市森林生态体系,营造“森林入城、公园镶嵌、绿道成环”的城市景观,“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大美生态画卷徐徐展开。照片均为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工业遗迹上绽放“城市绿心”

仿佛是两个时代的对话——

副中心“城市绿心”在原东方化工厂的地块上建设,矗立了40多年的化工厂厂区大门仍原状保留着。走进去,昔日的厂房已经消失不见,平旷的土地上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高低参差的树木。弹指一挥间,老厂区换了人间。

城市绿心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功能区之一,其范围西至现状六环路中线,南至京津公路中线,东至运河中部,北至运河中部,总用地面积约11.2平方公里。

城市绿心的建设地块,有很大一部分是原东方化工厂所在地。这座工厂成立于1978年,一度是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质量最优的丙烯酸及酯类产品的生产、科研、开发基地。随着重工业在北京市谢幕,东方化工厂于近年关闭。其腾退出来的土地上,绽放出一颗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绿心”。

经过2019年大规模的绿化建设,“城市绿心”已经完成了8000亩绿化造林,新增各类树木114种9万余株、灌木41万余株。城市森林的主体景观已经显现。除了厂区大门、高大的烟囱和少部分原地保留的厂房,这片土地上的工业印记已渐渐模糊。

拔地而起的林海中,掩映着观景平台、仿古木亭等休闲设施。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林海中穿行的星型园路。这是一条全长5.5公里的道路,从高空俯瞰,像一个形状不规则的五角星。星型园路在大地上勾勒出一个封闭的圈,圈内是曾经遭受工厂污染的土地,规划中是绿心的生态保育核,今后限制对游人开放,圈外则是市民的游憩区。

5.5公里星型园路于去年年末建成,它由一条8米宽的骑行道路和一条3米宽的健身步道组成,中间还设置了宽窄不等的休息绿岛。园路两侧栽植白蜡和银杏,春夏是一片葱绿,秋季叶片变色,灿烂若金,从高处俯瞰,园路就是一颗亮闪闪的“金五星”。

作为城市副中心“有生命力的地标”,城市绿心不仅仅是一张生态名片,还是开放共享的市民活力中心。

绿心范围内规划了5个具有建设用地的功能片区,今后这五大功能区将建设部分休闲场馆,承载日常休闲、主题游乐、生态观光等的主题活动,服务市民及游客。眼下,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已经在绿心西北部开建,预计在2022年12月底竣工投用。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绿心虽然占地规模不小,但绿化景观的建设速度可以说是“飞快”。去年8000亩景观林栽植,前后施工时间只有短短的4个月。

在完成8000亩绿化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城市绿心将进一步增加绿化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的规模,同时完善旅游接待设施。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城市绿心将正式对市民开放。

数说城市副中心生态建设

2019年城市副中心新增造林4.5万亩,完成160公里绿道建设,建成6个环城公园和7处小微绿地。

截至2019年底,城市副中心区域森林覆盖率33%,比全市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高出3.4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平方米,比全市高0.6平方米;公园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85.8%,比全市公园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高2.8个百分点。

2019年,区域空气质量持续良好,累计达标天数为226天,占比61.9%,“蓝天”同比增加31天。细微颗粒物平均浓度为46微克每立方米。

副中心今年增7处休闲公园

为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绿色空间,今年城市副中心绿化建设力度不减。全年计划新增造林绿化2.35万亩,新建7处城市休闲公园和2处城市森林。

落实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今年市区园林绿化部门将加快构建“两带、一环、一心”大尺度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在行政办公区和副中心核心区范围内,新增绿化426公顷。

“城市绿心”亮相是今年副中心园林绿化的一大亮点。除了高质量完成“城市绿心”的绿化建设,今年还要启动六环高线公园设计方案国际征集、路县故城遗址公园先行启动区一期续建和二期规划;实施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周边、广渠路东延等重点绿化建设。

居民身边,绿色游憩空间也会越来越多。今年副中心将启动建设张家湾公园(三期)、梨园云景公园一期等7处休闲公园。另外在梨园、职工周转房南区,各有一片近自然的城市森林年内落成。与城市休闲公园相比,城市森林的植物群落更为丰富,也更具有自然野趣。

副中心核心区外围,今年将重点实施11个项目,新增绿化1.46万亩。包括实施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以及漷县、马驹桥、宋庄等重点区域绿化,加快构建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体系。

另外,城市副中心范围内今年还要建设社区公园4处、小微绿地10处,续建健康绿道100公里。预计到今年年底,区域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4%,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8平方米,公园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也就是90%的居民出门500米可到达一处绿色休闲场所。

7处休闲公园

1、通州区路县故城遗址公园先行启动区(一期)

2、通州区梨园文化休闲公园(一期)

3、通州区北运河东滨河路带状公园

4、通州区城市绿地(二期)

5、通州区梨园镇云景公园(一期)

6、通州区张家湾公园(三期)

7、通州区运河生态公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