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基本建成水文站网体系

发布时间:2020-01-23 08:41: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王浩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水文站网,底栖生物,调水,水情,监测站网

1月20日,天还没亮,气温近零下20摄氏度,在位于内蒙古托克托县的黄河头道拐水文站,站长沈国庭(左一)蹲在冰面上观测水位。

贝 赫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王浩)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我国基本建成水文监测站网体系,实现了对大江大河及其主要支流、有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水文监测全面覆盖。我国水文监测站数量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3处发展到12.1万处,站网总体密度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据悉,水文监测站网体系一直服务于防汛抗旱减灾、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工作。2013年开展水情预警发布工作以来,累计向社会发布水情预警6532次。在南水北调、黄河水量调度、塔里木河调水、黑河调水等过程中,水文部门运用该体系主动开展水量水质监测和径流中长期预报。在实现重要湖泊、水库等水域藻类监测常态化的基础上,水文部门还在不断拓展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水生植物等监测项目。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3日 14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