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给长江做体检,上万隐蔽排污口被发现

发布时间:2020-01-19 14:19: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张敏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水体,长江流域,长江经济带,2019年,水十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在生态环境部今天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介绍,2019年,生态环境部全面完成长江流域2.4万公里岸线、环渤海3600公里岸线及沿岸2公里区域的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其中,长江入河排污口6万多个,渤海入海排污口近1.9万个,与之前地方掌握的排污口数量相比分别增加30倍和25倍。

张波说:“环境风险隐患不容忽视,部分地区江河沿岸高环境风险工业企业密集分布,与饮用水犬牙交错。水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2019年,水环境治理成为污染防治的“重头戏”。在前不久举行的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2019年基本完成899个县级水源地3626个问题环境整治任务;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899个黑臭水体已消除2513个;全面完成长江流域入河、环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推进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完成2.5万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年。张波介绍,按照“水十条”的要求,具有明显节点的任务有51项,目前有20项任务已经按时间要求完成,另外31项工作指标还在推进,这31项任务重,但均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坚持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任务完成滞后的督导。

按照“水十条”的要求,到2020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张波介绍,2019年,生态环境部实施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以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地级及以上城市为重点进行现场抽查督查,督查显示,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建成区共有黑臭水体2899个,消除了86.7%。

“这场仗打得很辛苦,但成效显著。”张波说,“这些数字的背后,意味着长期居住在黑臭水体的老百姓夏天可以打开门窗了,原来不愿意去的黑臭水体变成了休闲景观了,也意味着从2016年以来,1万1千多亿资金被投进去了。”

张波说,有些地方黑臭水体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是管网问题很大,另一方面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考验,“整治黑臭水体问题,对于城市来说,就是城市脱胎换骨的革命”。

张波也指出,尽管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一定成就,但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相当突出。水生态破坏以及河湖断流干涸现象比较普遍,“以前是在减排上做工作,环保部改革为生态环境部以来,水环境更注重水生态,让大家真正意识到河湖生态的价值。”

张波以调研经历举例说到,在一些地方,当地渔民采用拖网捕捞的方式,13米深的水中,竟有9米长的网,网上还绑着重物,在船的带动下湖底拖来拖去,造成湖底一根草都没有,全是沙子。张波说:“水环境的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在岸上,根也在水里,不仅岸上讲森林覆盖率,水里也讲森林覆盖率,人类生产生活应该从河湖缓冲带推出,以加强河湖保护。”

张波介绍,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深入实施“水十条”,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收官之战。

据悉,本次发布会也是生态环境部迁入新址后举办的首场发布会。2019年9月22日,生态环境部为新址北京东城区东长安街12号举行了揭牌仪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