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7.7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有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0-01-19 10:00: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十四五,水源地,生态文明,水生态环境,

中新网1月17日电 在生态环境部今日召开的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介绍,三年多来,生态环境部累计完成2804个水源地10363个问题整改,一批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纠正,7.7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有力提升。

张波在会上介绍,生态环境部重点围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和渤海综合治理等标志性重大战役,全面推进碧水保卫战。

截至2019年底,三年多累计完成2804个水源地10363个问题整改,一批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纠正,7.7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有力提升。全国农村“千吨万人”规模以上饮用水水源共有10630个,68.5%完成保护区划定。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86.7%,其中36个重点城市消除96.2%,其他城市消除81.2%。长江流域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达到91.7%;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达到0.6%;12个计划消除劣Ⅴ类的国控断面中,9个暂时消除,3个水质明显好转。完成2.5万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渤海入海河流劣Ⅴ国控断面由10个下降至2个。

此外,2019年,生态环境部组建7个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及其监测科研中心。全面完成长江流域2.4万公里岸线、环渤海3600公里岸线及沿岸2公里区域的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持续强化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确保供水水质安全。整合优化水功能区与水环境控制单元,“十四五”国家地表水监测断面从1940个增加至3600多个,打通了水里和岸上,实现重点流域干流及重要支流、地级及以上城市、重要水体省市界和重要水功能区“四个全覆盖”。

张波介绍,2019年,全国194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从环境角度看,各地以水污染为代价的发展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但他同时也指出,中国水生态环境保护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相当突出,部分地区环境基础设施欠账很大,水生态破坏以及河湖断流干涸现象比较普遍,重点湖泊水华问题虽经多年治理仍居高不下,环境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城乡面源污染防治任重道远。

张波表示,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工作的关键年。生态环境部将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确保碧水保卫战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做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