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百花岭:“青鸟”探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1-14 09:08:3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任维东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百花岭,观鸟,生态保护,民生发展

鸟导、鸟塘、鸟客栈,曾经“猎鸟人”变身“护鸟人”  

在最近人气火爆的明星鸟塘——32号鸟塘,下午1点多,15个摄影机位已经挤满了人,来自天南地北的观鸟摄影师全副“武装”,把一个个三脚架、长镜头架起来,聚精会神地瞄准棚外树林里的野鸟,“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此起彼伏。

这个鸟塘的主人叫张绍留,46岁,是个彝族汉子。他介绍说,鸟塘是2015年兴建的,因为这段时间来栖息的鸟类繁多,所以不论是摄影师还是观鸟者都愿意早早来这里等候。

所谓“鸟塘”,是指专门在山林里沿着鸟儿相对稳定觅食的路线,为观鸟、拍鸟者搭建的小棚子,经营鸟塘的村民通过在棚外投放虫子、苹果、柿子等食物引鸟,观鸟者则躲在棚内观察拍摄。有了这样的鸟塘,观鸟摄影者就不用漫山遍野四处找鸟,可以定点观察拍摄,效率大大提高。

在百花岭2号鸟塘,专程从黑龙江赶来的吴先生正在拍摄鸟类。“我大概是在山上待得最久的人了,已经在百花岭住了3个月。白天拍鸟,晚上用电脑整理照片,每天都这么过,有时候一天只睡几个小时。”为了拍鸟,吴先生花了12万元购置专业的照相器材,在网上订了百花岭村鸟导老侯家客栈的房间。因为自带的行李有100多斤,他是一路坐火车来的,准备等到樱花开后再回东北老家。

同样热闹的还有7号鸟塘,观鸟者、摄影师架起“长枪短炮”,正在全神贯注地观鸟。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众多海内外各界人士不远千里来到这儿?正是森林中这些美丽可爱的野鸟。鸟网副总版主陈龙说:“这里是中国最好的观鸟地。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来看鸟、拍鸟。”

而今,当百花岭人看到野鸟能创造财富、山林可引来大批游客时,山村一切都顺理成章地发生了根本转变。

每年数以万计观鸟者涌入百花岭的事实,给山村各族乡亲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终于明白:今后不仅再也不能打鸟了,而且要想方设法护鸟,因为它事关大家伙的钱袋子。于是,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应运而生。从村干部到普通村民,大家纷纷加入了爱鸟护林的行列。

最早做鸟导的侯体国曾经一天打过上百只鸟。如今,率先尝到爱鸟甜头的老侯却说:“是鸟让大家得到了收入,改变了村里的面貌,过去带大家打鸟,现在要带大家爱鸟,要用心、用生命去爱护它们。”正是他,接受了观鸟者的建议,2009年,带头在百花岭一处鸟儿经常出没的林间建起了第一个鸟塘,在不影响野鸟觅食的情况下,为外来拍鸟爱好者提供观鸟摄影服务,每个机位收费20元。

有了老侯的示范,村民们群起效仿,过去村里小卖铺柜台上常放着的弹弓不见了,一个个可容纳十来个拍鸟爱好者一起拍摄的鸟塘棚子如雨后春笋般在山林中出现了,鸟导也达到80多人。现在每个摄影机位收费50至100元不等,观鸟旺季时有经营鸟塘的村民一天收入可高达4000元。

杨成吴说,为了防止观鸟经营中的恶性竞争,村党支部规定经营鸟塘者不得同时经营民宿,经营民宿者则不可同时经营鸟塘,还成立了专门的农业旅游专业合作社,对当地鸟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售票机制,同时还采用山林、资金、土地、房屋建设按户入股分红的形式,形成共同致富、同抓保护的氛围,做到经济、生态两手一起抓。

村民刘绍纯清楚地记得,过去他也和村里很多人一样上山砍树卖钱。家里人口多,为了挣钱,他农闲时就上山伐木。“小的做房梁,30块一棵;大的做柱子,150块一棵。比较贵的是木荷树,一棵可以卖300块钱左右。”

2005年,刘绍纯当上了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的护林员。14年来,和村里其他护林员一道,他放下砍树的斧头,一直巡护着这片家门前的大山,主要是制止偷采盗伐和预防森林山火。

从“猎鸟人”变成“护鸟人”,从“伐木者”变成“护林员”……如今,村民们思想转变了,大家在护鸟和护林的过程中慢慢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刻含义,在分享生态红利的同时不断提高“自我造血”能力,脱贫致富之路由此大大拓展。

30年过去了,百花岭人用自己成功的实践,实实在在地证明了生态保护与民生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