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最新发现:亚洲水塔“最重要”却“最脆弱”

发布时间:2019-12-19 09:53: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邱晨辉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水塔,升温速率,科考任务,最新发现,青藏高原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我们评估了全球78个水塔单元的重要性,亚洲水塔占16个,是全球最重要的水塔,也是全球最脆弱的水塔,其脆弱性和风险性需要引起重视!”在今天举行的第二次青藏科考队成果发布会上,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正式发布最新一批科考成果。

所谓“亚洲水塔”,是指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高山地区,这里是亚洲十多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也是除南极和北极以外冰雪储量最大的地区。该区域不仅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还影响着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多亿人口的生存和发展。

姚檀栋当天介绍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队有关亚洲水塔的最新研究成果:亚洲水塔是全球最重要的水塔。印度河、塔里木河、阿姆河、锡尔河、恒河-雅鲁藏布江是亚洲水塔中重要性排名前五的水塔单元,其中印度河水塔单元以其丰富的水资源量和下游生活与灌溉的超级需水量而位居全球水塔单元重要性之冠。

亚洲水塔也是全球最脆弱的水塔。阿姆河、印度河、恒河-雅鲁藏布江、锡尔河、塔里木河是亚洲水塔中脆弱性排名前五的水塔单元。印度河水塔单元也位居全球水塔脆弱性之冠。预计到2050年,该流域人口将增长50%,GDP将增长近8倍,温度将升高1.9℃,降水将增加0.2%。这些都将导致印度河水塔单元的脆弱性越来越大。

亚洲水塔还是全球风险最大的水塔。姚檀栋说,该区域正在以全球两倍的升温速率变暖,并引起亚洲水塔失衡,主要表现为冰川加速退缩、湖泊显著扩张、冰川径流增加、冰崩等新型灾害出现。“截至目前,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已经开展亚洲水塔三维立体观测,建立了冰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为区域防灾减灾提供了新的有效的技术保障”。

自20世纪70年代起,我国开展了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前后历经20余年。姚檀栋说,自首次青藏科考开展以来,青藏高原自然与社会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气候变化尤为剧烈。2017年8月,我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在拉萨正式启动,旨在查清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影响,并制定科学应对方案。这次青藏科考设有十大科考任务,包括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影响、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等,涵盖了不同科学领域的60多个科考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