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重庆丰都绿色发展迈大步

发布时间:2019-12-18 10:42:0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吴陆牧 冉瑞成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丰都县,红叶石楠,集雨区,重庆丰都

       天气渐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位于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市丰都县。大山脚下,长江之畔,一群群红嘴鸥上下翻飞,觅食嬉戏。丰都县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保护科科长陈江告诉记者,今年是红嘴鸥来丰都越冬的第4个年头,数量从2016年的20多只增加到近1000只。

越来越多的候鸟前来栖息,折射出丰都县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最近几年,丰都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优化产业布局

丰都县集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长江丰都段有47公里,山峦绵亘,丘谷交错。长江干流从西向东贯穿丰都县域中部,长江以南有七曜山脉和方斗山脉,以北则有蒋家山、黄草山,形成南高北低、“四山”夹“三槽”的地形。

“海拔最高2000米,最低175米。在全县面积中,丘陵占31.7%,低山占39.4%,中山占28.9%。”丰都县发改委副主任余乐介绍,丰都既是生态脆弱区,又是人口稠密的贫困山区。

综合考量自然生态功能与经济发展需求,丰都县推进“一心两极三带”生产力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一心”即以县城规划区为中心集中发展生态工业、商贸流通等城市经济,避免分散布局、恶化环境;“两极”指的是以长江为界发展“南旅”“北农”两个经济增长极,避免无序开发、破坏性开发;“三带”则是打造沿长江、渠(碧)溪河、龙河流域3个生态经济带,重点在流域集雨区集中布局高效生态农业。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