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生态畜牧业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8 10:42:01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王玉娟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藏羊,生态畜牧业,同德县,藏系羊,生态立省

  草盛牛壮。

  饲草加工。

  合作社的产品。

□文/本报记者 王玉娟

海南藏族自治州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地区,传统草地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家庭式、小规模、高成本、低产出的生产经营方式曾占主导地位,畜牧业资源优势难以转变为经济优势。

借我省全力打造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的东风,海南州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转变发展方式,整合生产资源,开展股份改造,创新发展模式,打造建设样板,推广高效养殖,加大科技支撑。2018年,更是抓住青海牦牛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着力推动提质增效的现代生态畜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道路。

科技助力 结构调整

打造特色品牌

八月末的兴海草原,天空疏朗,云朵洁白。清冽的空气中,成群漫步的牛羊,显得闲适和悠然。

“这边共有三个分栏门,每个门都对应不同体重范围的羊,而这个智能仪器会自动识别藏羊的耳标号,并根据羊的重量、耳标号自动开关圈门,相关数据可以实时上传到数据平台,日常的防疫工作也比传统的防疫省力节时……”在兴海县温泉乡高原型藏羊种羊场,工作人员向参加海南州农牧业重点工作现场交流观摩活动的代表们做着藏羊自动称重、自动分群的现场演示。

成立于2011年的高原型藏羊种羊场,是我省藏系羊本品种选育基地之一,也是海南州高原型藏系羊本品种选育基地,已累计组建25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及家庭牧场,成为藏羊选育核心点,藏羊良种存栏数达18936只,通过良种补贴项目已向省内调运良种种畜10500只。

“种羊场利用畜种优势资源,通过三到五年的综合选育,力争做到‘县有选育中心,乡有选育基地,村有选育核心群’,确保全县高原型藏系羊品质优良化、纯种化,提升良种化水平,打造高原畜牧业特色品牌。”兴海县农牧和水利局局长扎西当周介绍。

“通过本品种选育,一只育成羊产肉量提高5公斤,产毛量提高0.35公斤,综合各项生产性能,每只羊多产生经济效益250元左右。每只种公羊产生经济效益7560元,每年按1500只种公羊推广辐射,将产生效益1134万元。”算着这笔账,温泉乡乡长公保加很是开心。

作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示范县之一的兴海县,近年不断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运用科学技术,逐步实现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生态畜牧业和智慧畜牧业转型升级。

“今年,我们兴海县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全省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试点县之一,我们投资400万元,在河卡园区实施智慧畜牧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标准化生产操作制度,规范和指导生态畜牧业养殖及生产,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品品牌。”兴海县常务副县长达哇旦周告诉记者。

当前,加大非生产畜出栏力度,调整和优化畜群结构,优化品种,助力生态畜牧业发展,也已成为海南州各县的共识。

同德县河北乡、秀麻乡作为海南州良种牦牛繁育核心区,依托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和良种牦牛繁育场,通过本品种选育,提升牦牛群体质量和个体生产性能,提高母畜比例和养殖比例,拓宽了农牧民的收入渠道。

同德县唐谷镇达隆村党支部书记旦正加介绍,“为调整畜群结构,优化畜种,今年4月份我们淘汰了600多只欧拉型藏母羊,出栏羔羊400多只。7月份我们从天骏县引进高原型藏母羊800只,种公羊40只,准备年底将欧拉型藏羊全部淘汰,主要发展高原型藏羊。”

海南州是全省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牦牛、藏羊产业是最具潜力、最有发展前景的农牧业产业之一。为抓住青海牦牛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2018年,青海省牦牛产业联盟海南州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标志着牦牛良种繁育、技术支撑、品牌营销体系的健全;同时,为加快推动藏羊产业发展,海南州委、州政府制订了《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藏羊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建立高原型藏羊良种繁育基地,加大本品种繁育力度,提高群体质量。

如今,海南州牦牛藏羊市场认可度持续提高,品牌效应已成为发展生态畜牧业,带领农牧民群众走上致富路的“金钥匙”。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