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助力改善河南空气质量

发布时间:2019-12-17 16:27:44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邓佳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亚行,空气质量,煤炭,清洁燃料

本报讯 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近日批准一项3亿美元的贷款项目,支持改善河南省的空气质量。

河南省人口位居中国第二,是煤炭依存度非常高的省份,也是大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河南清洁燃料转换投资项目将帮助河南省从以煤炭为主要能源转变为使用清洁燃料,特别是天然气和沼气。

据了解,这一项目是中国首个鼓励交付“农村燃气化”核心成果的结果导向型基础设施贷款项目,也是亚行和中国政府为减轻大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改善民生而制定的“2015-2020年贷款规划”中的第五笔贷款。

亚行东亚局可持续基础设施处处长苏吉塔·库帕塔表示:“改用燃气将为河南及周边地区的居民带来更清洁的空气,为河南省欠发达县的群众提供全面的燃气服务。项目展示的是一种由私营部门参与、向农村人口提供服务的可持续商业模式。”

截至2018年底,项目已覆盖30多万户。亚行将扩大援助,到2023年覆盖120万户,到2030年覆盖450万户。项目实施后,河南有望到2023年将一次能源消费中对煤炭的高依存度降低到65%,到2030年将这一比例降至58%。  邓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