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19-12-17 16:27:44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师念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古树名木,乡愁,古树保护,抢救复壮,保护古树

  龙尾坡的皂荚树承载着东塬人共同的乡愁。

本报记者   师念文/图

百年以上的大树为古树,树种稀有、名贵或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树木为名木。陕西是全国森林文化资源大省,全省古树名木数量超72.7万株,位居全国前列。这些古树名木不仅是见证历史的活化石,也是承载美丽乡愁的绿精灵。

见证历史的活化石

12月5日,全国古树名木抢救复壮业务培训班在渭南市开班,当天来自全国林业系统的90余位代表,共同参观了渭南市古树名木保护现场。

华阴市玉泉院是渭南市最大的古树群所在地,拥有青檀、皂荚、侧柏等古树89株。院内山荪亭,系1100余年前北宋著名的道家学者陈抟所建,和亭子一样悠久的还有旁边一棵曲屈虬蟠、老态龙钟的青檀树,传说为当年陈抟手植,称为无忧树。

无忧树无人修剪、自由生长,和周围其他古树相比,颇有“千年古树发悠情”的韵味。康有为曾写诗赞美玉泉院“谷口清泉引曲流,长廊回医树无忧。泉水岳色可忘出,让与希夷睡万秋。”如今,到玉泉院参观的游客,大多会专门站在无忧树下与其合影留念。

在玉泉院内,每一棵古树上都挂着由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制作的保护牌,上面详细标着古树的编号、科名、学名、树龄、保护级别以及养护责任单位。

华阴的另一个古树群在西岳庙。西岳庙始建于汉武帝元光初年,目前庙内幸存古树名木61株,皆为国家珍贵古树。有史记载,庙内最早的古树可追溯到1730多年前弘农(华阴)郡太守魏君实的植柏之举,而北周皇帝宇文泰庙内种柏之事距今也有1450多年。这些古树和庙宇一起构成了岁月的深沉、院落的肃穆、祭祀场地的森严。

为保持原生态,让古树和庙宇融为一体,庙内的古树大多没有围栏进行保护,但西岳庙文物管理处制定了其他的保护措施。如修缮项目一律给古树让路,做到移项目,不移古树;古树保护责任人按时巡查、监管,避免游人攀爬、刻画;对斜倾枯死的古树进行保护支撑等。

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地理,孕育了陕西丰富的古树名木。其中位于黄陵的黄帝手植柏,是世界华人拜谒先祖的心之所系。保护好这些古树名木,对弘扬森林文化、传承华夏文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无不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陕西启动了重点古树名木扩繁保护项目,省林业局与中国林业科学院合作,通过组织培养、微型扦插、嫩枝嫁接等克隆技术和种子繁育技术,开展了黄帝手植柏、汉武帝挂甲柏、老子手植银杏一代和二代苗木培育,并成功获得遗传背景一致的苗木,开创了我国保护珍贵古树名木的一条新路。

此外,为科学管理古树名木资源普查数据,陕西建成古树名木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在互联网上对古树名木进行分级查询、数据更新、统计分析、动态监管和远程协助诊断五大功能。目前,该平台在全省得到推广和应用,数据库中古树数量不断得到更新。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