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雪:长安街、迎宾线16.7公里用上环保融雪剂

发布时间:2019-12-17 09:13: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王斌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融雪剂,长安街,环保,迎宾,沥青路面

  环卫工人清扫路上的积雪 供图/北京环卫集团

除雪

12月15日至16日,全市出现降雪天气。截至16日17时,本市环卫作业单位共出动作业人员4.6万人次,多功能除雪车、融雪洒水车等作业车辆5908台次。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此次降雪期间,本市在长安街、迎宾线等重点道路上使用新型环保融雪剂,涉及道路长度16.7公里。新型环保融雪剂的主要成分是玉米秸秆提取出的有机物,可以降低对沥青路面及桥梁的腐蚀作用,保护路边植被不受污染。

据了解,普通融雪剂的成分以氯化钙、氯化钠等化学物质为主,对沥青路面及桥梁有腐蚀所用,造成一定的维护成本。与普通融雪剂不同,新型环保融雪剂为纯植物提取,是从玉米秸秆中提取的有机物,可以缓解融雪剂对沥青路面及桥梁的腐蚀作用,同时保护路边植被不受污染。

据市城管委环卫处工作人员王全介绍,今年本市在长安街、迎宾线等重点道路上使用新型环保融雪剂,涉及范围16.7公里、51万平方米。

此外,有市民发现,在12月15日傍晚,尽管还没有降雪,部分道路却已经提前撒上了融雪剂。对此,王全表示,在一些重点桥区、匝道、坡道提前撒融雪剂,是为了让雪加速融化,避免影响交通。

“撒融雪剂也是有讲究的。颗粒状的融雪剂需要经过车辆辗轧之后,才能充分和积雪融合并发生反应,进而融化积雪。如果等到桥区、匝道、坡道等重点路段已经产生了积雪再撒融雪剂,就来不及了,容易发生危险。因此,重点区域需要提前抛撒融雪剂,降雪直接覆盖在融雪剂上,很快就能融化,以此确保道路和出行安全。但是,对残留的融雪剂,则要及时进行清理和处置。”王全说。

王全介绍,此次降雪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降雪量虽然较大,但由于地表的温度比较高,雪落在地面,大部分都融化了。

“因此在清扫过程中,我们要求尽最大可能不使用融雪剂,而采取人工加机械清扫相结合的方式来清除。同时,本市划定了171块融雪剂禁用区域,比去年增加了3%。禁用区域主要分布在市民广场、人行步道、河道周边、靠近绿植的区域等,居民区也尽量不使用融雪剂。”王全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