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城市之“渴”要在污水上做文章

发布时间:2019-12-17 09:13:40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唐 婷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污水资源化,矿坑水,废污水排放,城市绿化,非常规

      近日,来自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的消息称,据统计,今年全国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将超过90亿立方米,其中再生水利用量占到80%以上。

常规水源,大家都不陌生。可什么是非常规水源?我国目前在非常规水源利用方面现状如何?未来在加快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方面有哪些新实践、新探索?围绕上述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用途广泛 是常规水资源的重要补充

据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副所长赵勇介绍,广义的非常规水源,涵盖了常规水源(地表水、地下水)以外的一切其他水源,主要包括再生水、集蓄雨水、淡化海水、微咸水、矿坑水等。

非常规水源在常规条件下不易开发利用,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可通过新的技术、工艺、方法和管理措施获得。它具有特殊的水量、水质特性和开发利用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常规水源。

非常规水源怎么用?事实上,非常规水源用途很多。我国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方向主要包括景观环境用水、工业用水、城市杂用水、农业用水、林业用水、地下水回灌用水等。

具体而言,景观环境用水根据用途可分为观赏性景观环境用水、娱乐性景观环境用水和湿地环境用水;工业用水根据用途可分为冷却用水、洗涤用水、锅炉用水、工艺用水以及产品用水;城市杂用用水包括冲厕、车辆冲洗、城市绿化、道路清扫、建筑施工、消防等用水;农业用水、林业用水主要指农林灌溉用水;地下水回灌用水可用于地下水水源补给、防治海水入侵、防治地面沉降等。

为什么要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规水源是常规水源的重要补充,能有效促进区域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循环利用,对缓解水资源短缺、落实节能减排目标、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益、改善和保护水生态与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赵勇也表达了相近的观点。他指出,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能够有效缓解新时期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其次,能够有效地降低我国水环境的污染。此外,能够有效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