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涛,测龄青藏高原的自然之子

发布时间:2019-12-17 09:13:4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叶传增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青藏高原,古植物学,古高程,古地貌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是如何一步步隆升的呢?古植物研究员苏涛,8年来18次赴青藏高原,和同事通过对古植物化石的大量研究,利用古植物学的证据,推断出青藏高原更为准确的隆升时间,重构了青藏高原的古高程和古地貌。

今年10月,第二届吴征镒植物学奖揭晓,这是中国首个植物学专业奖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苏涛摘得青年创新奖。他构建了青藏高原古高程和古地貌,提出青藏高原在新近纪才在整体上形成高原的观点。

一个植物学家研究青藏高原的形成和演变,听着有点不“搭界”。但看过苏涛的简历,你就不会这么认为了:年仅37岁的苏涛,自2011年开始,已先后18次进入青藏高原考察,和同事采集化石标本3万余份,发现化石植物新种32个,利用古植物学的证据,构建了青藏高原古高程和古地貌。

发现古植物化石里的时间秘密

“高原隆升是一个地质学问题,但研究角度并不局限于地质学。”苏涛介绍,上世纪60年代,中国科学院和原国家体委等单位共同组织珠穆朗玛峰和希夏邦马峰登山科学考察队,并在希夏邦马峰北坡海拔5700—5900米、距今约300万年的砂岩中发现了一块阔叶植物化石。

经专家判断,这是一块高山栎的叶片化石。高山栎大多生长在海拔2500—4000米的山区。以此推断,喜马拉雅地区在最近的300万年内,还经历了剧烈的抬升。

“此举开创了用古植物化石讨论青藏高原隆升问题的开端。直到今天,我们所从事的古植物学、古环境重建研究仍沿用这一方法。”苏涛说。

2011年,苏涛的导师周浙昆研究员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建立了古生态研究组。研究组发现,西南地区的季风气候在新近纪逐渐增强,是塑造该地区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的重要因素。而要进一步认识生物多样性与环境变化的相互关系,就需拓展到青藏高原开展研究。

当年10月,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组织了一支4人青藏科考队。时年29岁的苏涛刚刚博士毕业,成为科考队的一员,与这片大地结下了不解之缘。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