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好“生态账” 推动绿经济

发布时间:2019-12-17 09:13:4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姚 进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生态环境,农村生活污水,生态文明,生态账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福建省通过不断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力提升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效果。

地上是公园绿地,地下是污水处理厂,不见污水只见绿——这是坐落在福建省宁德福鼎市叠石乡茭阳村的福鼎首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该项目解决了茭阳村污水直排南溪水库问题,也使农村面貌和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对我们来说,除了要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还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资源和空间。”叠石乡乡长李赞雄说,近年来,随着宁德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的逐步推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已成为当地领导干部考核的一项硬任务、硬指标、硬杠杆。

既审“经济账”又审“生态账”

什么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人们都知道审计审“经济账”,而不太了解“生态账”。通俗而言,“生态账”是看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管辖范围内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的数量是变多了还是变少了、质量是变好了还是变坏了。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更是审计工作一个崭新的领域。福州市从2014年起开始进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近年来,福州市审计局积极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机制,有力推进了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

“乡镇一级是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阵地,在之前的审计中,我们发现,监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情况较为突出。”福州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我们与市委组织部和生态办联合出台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根据该《意见》,福州市审计局完善了乡镇审计计划管理,全市设立12个乡镇审计中心及29个办事处,明确审计重点,统筹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数据显示,2019年福州市审计局对14个乡镇21位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让以往难以在县(市)一级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浮出水面,促进了问题整改和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值得注意的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充分利用各资源管理部门的基础数据,在各部门开展自我评估和监督的基础上进行再评估再监督,共同推进提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效果。

比如,厦门市、南平市分别出台相关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厦门市组建了由50多名各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家组成的审计专家库,主动邀请海洋、环保、土地、园林绿化等方面的专家参与方案编制、数据整理分析、现场检查、问题定性、原因分析等审计过程,拓宽审计视野与审计思路,提高审计质量。

1  2  3  >  


返回顶部